向眾神致敬 廟宇文化現身當代美術館

蔡婷育 劉漢生 蔡長剛 報導  / 台南市

台灣早期的文化表演常常在宮廟舉行,身為宮廟文化的起源地,台南市美術館舉辦了「向眾神致敬」的藝術展覽,把本土文化帶進現代展間,帶領民眾省思,並且進一步珍惜傳統宗教藝術在現代的美學價值。

踩著陽剛的步伐,官降首現身在美術館,張口露出獠牙,舉手投足,盡是威風。有著「眾神之都」稱號的台南市,把台灣傳統的廟宇文化一舉帶進當代美術館。九天民俗技藝團副團長瑪利亞說:「我們也會去廟宇拜拜,但是會忽略了很多,看這些牆壁上的龍啊鳳啊或者是石雕。」

早期的台灣社會,大小表演都在宮廟舉行,透過展覽,館方希望能喚起大眾對傳統技藝的重視。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潘襎說:「我們是要做傳統跟現代有那種對話。」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說:「大家看看這是什麼,這個其實就是八家將(臉譜符號)。」

細緻的傳統文化需要被妥善珍藏,透過這次展覽,民眾可以穿梭在門神壁畫、符篆籤詩,以及木雕裝飾裡,向眾神致敬,從生活中落實行為藝術,也學會省思與珍惜,不該因為社會變遷,就銷聲匿跡的本土藝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