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是二手菸?台教會控訴台大歧視霸凌

台語是二手菸?台教會控訴台大歧視霸凌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臉書。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教授協會今(15)日協同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理事孫博萮,以及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鄭景平等人召開記者會,控訴台大歧視、辱罵台語,文化霸凌的行為已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

開會以台語發言遭制止 台大合作社竟規訂要講華語

台灣教授協會(簡稱台教會)今日召開「台語是二手菸?控訴台大官俊榮辱罵台語」記者會,宣揚要捍衛語言平權、拒絕文化霸凌,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客社前社長黎登鑫等人也都與會聲援。

台大合作社理事孫博萮指出,日前在台大合作社的會議中以台語發言,卻遭主席施秀惠遏止,並直指孫博萮若執意繼續以台語發言,其言論將不列入會議紀錄;不僅如此,台大合作社還通過了以華語發言的提案,其提案人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說:「你有抽菸的自由,但不能侵害到別人的自由,因此會有菸害防制法、禁菸區」。將說台語比喻為菸害的言論引起了孫博萮極大的不滿,認為「說華語」的決議應該取消。

而學生代表鄭景平則強調:「如果每件事都是用多數決的話,我們根本就不需要有什麼會議規範,立法院也不需要有議事規範,如果說完全沒有議事規範的話,這個會議就是完全變成多數暴力的形式」。

指台大歧視、限制台語已違法 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律師黃帝穎指出,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第4條「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而台大把台語說成菸害就是「歧視」,在會議上管制使用台語就是「限制」,台大明顯已經違反了《國家語言發展法》。

黃帝穎更說,大學自治並非一國兩制,不能牴觸國家法律。既然台大已經違法,除了當事人能透過司法管道確認會議無效,教育部也有權力監督,監察院也該對違法事實追究責任,進行監督甚至彈劾。

至於台大合作社,則在官網發出聲明 ,表示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有利於達成團體的最大共識,是為能異中求同,避免不熟悉或無法理解的語嚴,造成誤解、誤判或對立。倘若為堅持個人自由,形成少數霸凌會議之多數、甚或政治化,將背離公民社會的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