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 牙醫系看藝術

黃敏惠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108新課綱上路,今年高一生適用,最大的改變除了有三分之一的選修課外,另外過去申請大學要準備的備審資料改成每學期上傳學習歷程,包括你必修選修哪些課,申請大學時再選擇需要的送出!而大學科系選才評鑑,不只是看國英數主科,像是臺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明年會參酌學生在藝術領域的成績,因為想要就讀牙醫系要看你的手巧不巧!

明年申請臺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不只看國英數,竟然要看高中有沒有選修藝術,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 朱娟秀:「素描雕塑的能力來了解,學生自己本身操作的手巧程度。」非念臺大數學系不可,但是高中的每一科是不是都得第一不可?臺大數學系主任:「我們不會參採總成績,因為數學系學生其他科不一定很好。」

不求你最完美但求你最適合,所以108課綱在高中端最大的改變,就是有三分之一的選修課,連帶你申請大學,全臺灣大學1930系選才,不是只看國、英、數、社會、自然這些主科,像參考你高中時科技領域、綜合活動、藝術、健康體育領域,也有數百個系,不是小貓兩三隻。

高三生學測考完最忙的備審資料免了!改成每學期上傳的學習歷程,申請大學時再選擇需要的傳送,不會打斷高三上課。備審資料得學生自己製作,學習歷程只要勾選上過哪些課後送出,不必再比賽誰做得漂亮,以前備審資料大家卯起來做越厚越好,學習歷程上傳數量有限制,重質不重量看的是綜合評價。

高教司長 朱俊彰:「你倒不如在學校資訊課,把那堂課學習心得寫好,放在你的課程學習成果,這個樣子對大學來講評價會更好,你去參加資訊營花那麼多錢,其實那個對大學來講一點價值都沒有。」在大學教授眼裡,你是鑽石就會發光,不必把錢花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