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柏林揚名立萬-專訪張曼玉

胡淑裕 羅益民 報導

  最近幾年,國片市場一直在萎縮,不過還是有一些敬業的電影工作者,努力的想要衝破逆境,像導演侯孝賢和楊德昌,就是分別在坎城和東京影展中奪得大獎,可見事在人為,在逆境中還是可以創造出好的成績,另外一個事在人為的例子,就是剛剛奪得柏林影后頭銜的張曼玉,當年她頂著香港小姐的頭銜,走入電影圈,起先一直被視為花瓶演員,但是靠著她自己的努力,終於以演技上的突出,連得好幾個大獎。

  三月二號下午兩點半,在各大傳播媒體的引領期粉下,張曼玉捧著剛出爐的柏林影展銀熊獎出現了,她沒有受過專業的演員訓練,也不是科班出身,卻成為第一個在國際四大影展,摘下后冠的中國人。

  陳自強是張曼玉的經紀人,他說張曼玉的成功,絕不是靠包裝、塑造形象可以達成的,張曼玉本身的努力、上進,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擁有亮麗外表的張曼玉,始終是媒體的寵兒,為中國人在國際影展上揚名之後,張曼玉更是媒體追逐的焦點。為了使華視新聞雜誌的觀眾,了解張曼玉傳奇背後的故事,製作小組特別趕到香港,專訪張曼玉,這也是張曼玉在柏林影展得獎後,第一次現身說法。

  除了拍攝前全心全意投入阮玲玉的世界,張曼玉對自我的要求,甚至比導演還要高。阮玲玉一片中,這場雨中的戲,相信看過的觀眾都印象深刻。

  在阮玲玉一片當中,收放自如的演技,使張曼玉躋身國際影后行列,然後三年前的張曼玉,還被視為是花瓶,是什麼樣的際遇,使她砸碎了花瓶,脫胎換骨呢?

  開竅後的張曼玉,就跟獎結下了不解之緣,一九八九年的「三個女人的故事」,她奪了第一座金馬座影后獎,一九九○年她跨刀演出「滾滾紅塵」,也獲得了最佳女配角獎,同年又以「不脫襪的人」,贏得了香港金像獎最佳女演員的后冠,去年的「阮玲玉」不但再度獲得金馬后冠,也拿下了第四十二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獎,成為第一位在國際影展,揚眉吐氣的中國女演員。

  演活了阮玲玉的張曼玉,跟阮玲玉一樣,在事業上的發展,深受異性影響。一向率直爽朗的張曼玉,演起神經質的角色,演得絲絲入扣,除了是演技外,張曼玉有不同他人的說法。

  從影八年,張曼玉贏得了三座金馬獎,兩座金像獎,又在國際影展大放異采,對這一切,雖然張曼玉強調是運氣好,然而成功絕不會是個偶然,張曼玉的成功不是傳奇,那是用心敬業,再加上擅於把握機會所迸發出來的光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