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李安《冰風暴》獲最佳劇本獎

綜合報導

  第五十屆坎城影展,台北時間今天凌晨舉行頒獎典禮,亞洲作品大有斬獲。香港導演王家衛以《春光乍洩》贏得最佳導演獎;台灣導演李安的《冰風暴》拿到最佳劇本獎。日本片《鰻魚》和伊朗片《櫻桃的滋味》則同時獲頒金棕櫚獎。

  本屆坎城影展有不少獎項由黑馬奪標,日本導演今村昌平的作品《鰻魚》和伊朗導演阿巴斯的《櫻桃的滋味》原本並不被看好,但卻大爆冷門,共同贏得影展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而李安執導的《冰風暴》得獎呼聲雖然很高,卻只得到最佳劇本獎。另外王家衛的《春光乍洩》在試片時出現了兩極化的反應,但仍獲得評審青睞而拿下最佳導演獎。

  這次坎城影展,在揭幕之前就爆發了幾樁政治干涉事件,包括中共不准《有話好好說》的導演張藝謀與會,金棕櫚獎得主《櫻桃的滋味》導演阿巴斯在影展開幕前,也差點被德黑蘭當局禁足,埃及導演尤塞夫查辛的作品《移民》,更因為回教基本教義派的抵制而遭到禁演。坎城影展評審團,顯然有意藉由這項國際影壇盛會,向扼殺第八藝術的電檢制度表示抗議,而將影展五十週年特別獎,頒給了以另一部作品《命運》參展的尤塞夫查辛。評審團主席伊莎貝艾珍妮還特地強調,這項特別獎,是為了表揚尤塞夫查辛的終生成就。

  其他重要的獎項還包括最佳男主角獎由美國影星西恩潘獲得,作品是尼克卡薩維茲執導的《戀戀風暴》;最佳女主角獎得主是英國的凱西波克,作品是蓋瑞歐曼執導的《請勿吞食》。另外加拿大導演艾騰伊格言以《意外的春天》贏得評審團大獎,法國導演曼紐波若爾則以《日落前決定愛不愛你》獲評審團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