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大不同 當年禁歌今日當紅

 / 台北市

  現在就算是年輕人到KTV,都要點上一首熱情的沙漠來助興,可是年輕朋友可能不知道,這首歌曾經被認為會帶壞青少年而遭到禁唱,在戒嚴時代,有十大查禁原因,我們翻出當時公文,也找到了當時被禁唱的藝人謝雷,他說歌紅,就算被禁,他也有辦法偷偷唱。

  愛國歌曲,突然變調成苦酒滿杯,要這樣技巧演唱,是因為在民國五十五年,苦酒滿杯竟然是首禁歌。當時說是怕被對岸認為台灣人總是借酒澆愁,生活苦悶,那唱點熱情的呢?像歐陽菲菲的熱情沙漠,翻開教育部的公文,這被禁的原因有十種,為匪宣傳、抄襲共匪宣傳品,詞曲頹喪,內容荒謬,曲詞狂蕩,妨害善良風俗,就連幽怨哀傷的歌都被認為有失正常,一定禁。這些原因現在看來成了趣味,泛黃的公文也告訴我們,戒嚴的時代已經過去,被一張張公文制止的八百九十八首歌,一首首又能聽到了。(記者竹幼婷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