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名導柏格曼過逝 享年89歲

林佳蓉 報導

  有「攝影詩人」美譽的瑞典國寶級大導演柏格曼(Ernst Ingmar Bergman,1918-2007),昨天(30日)在瑞典家中逝世,享年八十九歲。柏格曼擅長以影像探討生死與宗教、批判愛情與人性。作品多次獲獎,包括坎城影展特別獎、柏林金熊獎、奧斯卡佳外語片,被封為現代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導演之一。

  中世紀的騎士與死神下棋,這是柏格曼名片《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名留影史的經典畫面。拍攝於五十年前的《第七封印》探討人類追尋上帝的過程,震撼力十足的影像處理,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也讓柏格曼打開國際知名度,並以同樣處理死亡問題的《野草莓》(Wild Strawberries)等片,奠定大師地位。

  柏格曼的父親是路德教派牧師,嚴格的管教和家裡的宗教氣氛,對他一生影響很大。也因此他常在影片裡探討生死與宗教。1982年,六十四歲的柏格曼回歸自身經驗,完成半自傳色彩的《芬妮與亞歷山大》(Fanny and Alexander),討論家庭親情,大師果然寶刀未老,影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殊榮。

  柏格曼四十多年的拍片歷程,完成五十多部影片,他的感情世界同樣精彩,五次婚姻、九名子女,和挪威女星「麗芙・烏嫚」(Liv Johanne Ullmann)長十年的婚外情,與他創作的顛峰期重疊。兩人從這部《假面》(Kamer Rider)開始,合作了十部影片。

  柏格曼也影響無數名導,伍迪艾倫(Woody Allen)就尊奉柏格曼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導演。如今大師遠去,但幾十部經典創作,是這位影壇巨人留給世人最珍貴的遺產。(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