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18:58

展現在地生命力 紀錄片感動人心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這幾年來,本土紀錄片越來越受重視,紀錄在地人物感動人心,像是為臺灣贏得國際金牌的「刺青大師」楊金祥,還有金曲獎得主「嚴詠能」,走唱全台農村的故事,都讓人感受到在地迷人的生命力。

  臺灣影史至今最賣座的紀錄片「不老騎士」,記錄了一群爺爺環島圓夢的感人故事。這幾年來,本土紀錄片越來越受重視,以大高雄為例,電影節首次推出的高雄「城市記事」,就讓高雄人走上銀幕,讓大家看見在地好故事。

  我們也要帶您透過以下幾部在地人物紀錄片,包括為臺灣贏得國際金牌的「刺青大師」楊金祥,還有金曲獎得主「嚴詠能」,走唱全台農村的故事,來感受在地迷人的生命力。

  走遍南臺灣的農村,帶著一群孩子們,44歲的嚴詠能,總是脫赤腳,在唱臺灣土地的故事,很少人知道,他右耳失聰已經30年,靠著左耳,唱出社會底層人的故事,他和這些孩子們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憑著一股對土地和母語的熱愛,走唱出全台知名度,讓人看到平凡中的不平凡。

  多年的努力,他成為臺灣刺青界重量級的人物,他想證明的是,「堅持」是他能將臺灣紋身推向世界舞台的最大原因,帶領著紋身師傅,走向國際,獲獎無數,三年前,楊金祥拿下全球最大規模的米蘭紋身展的冠軍,來自高雄的刺青師傅,克服萬難的決心和努力,讓他們的夢想之旅更加動人。

  臺灣的紀錄片,在2000年以後,有了不一樣的成績,從2004年的國片賣座冠軍「生命」,2005年的「無米樂」、「翻滾吧男孩」,還有之前剛創下影史上最賣座紀錄片的「不老騎士」,顯見紀錄片日漸受喜愛的程度。

  高雄電影節,首度推出以高雄人文為創作主題的紀錄片,就想帶動這股風氣,讓更多精采的在地人物故事被發掘、被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