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影視大亨邵逸夫逝 享壽107歲

張樂 編譯

  香港知名的娛樂大亨、同時是慈善家的邵逸夫,今(7日)早在香港住家去世,享壽107歲。消息傳出後,香港各界都感到哀悼。五○年代末期,邵逸夫創辦邵氏電影公司,拍攝過上千部華語電影;之後還創立了香港無線電視,對華語電影、電影發展貢獻卓越。此外,邵逸夫是個大慈善家,多年來對教育、醫療和科學研發捐助了百億港幣,而他花錢的哲學也令人津津樂道。

  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創辦人邵逸夫,生於滿清末年的浙江寧波,長於中國顛沛流離的年代。老爸是上海顏料廠的老闆,因此家境還算不錯。17歲時他加入了大哥成立的影片公司,18歲成為攝影師,跟電影結下了一生的情緣。

  1932年九一八事變後,局勢不穩,邵逸夫兄弟決定遷往香港,戰後成立邵氏電影。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林黛、凌波、樂蒂和李翰祥等明星、導演,都曾是邵氏旗下一員。拍過電影《貂嬋》、《梁山伯與祝英台》、《江山美人》等作品,讓華人電影擠身世界影壇。而武打明星狄龍、羅烈、鄭佩佩、黃霑、王羽等人,更出自於邵氏演員訓練班的搖籃。

  八○年代電視業興起,邵逸夫事業轉移到TVB香港無線電視。台灣觀眾所熟知的香港四大天王、無線五虎,包括周潤發、劉德華、周星馳、梁朝偉和黎明等等,都是出自無線的演員訓練班。而邵氏電影1987年正式停產時,已推出一千多部電影,成果豐碩。而TVB到2010年,邵逸夫卸任時,市值已超過164億港幣的電視王國。

  邵逸夫除了對電影、電視貢獻卓著,捐錢更不手軟;多年來捐助的教育計畫、醫療設施和科學研究,累計達百億港幣。而這股善心義舉是今日邵逸夫離世時,各界對他最深的懷念和感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