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21:26

被片商告侵權 谷阿莫:不輕易放棄"二次創作"權利

被片商告侵權 谷阿莫:不輕易放棄"二次創作"權利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更新:谷阿莫回應

網路紅人「谷阿莫」靠著獨特風格,替各大電影「抓重點」、再講給網友聽而爆紅。不過,他將各大電影重新剪輯,現卻爆出侵權疑慮?!今(24日)有片商傳忍無可忍,決定對谷阿莫提告!

稍早有媒體報導,電影片商「車庫娛樂」針對谷阿莫從網路下載非法影片,並經過剪輯、配音電影評論,對他提起侵權訴訟。認為他這樣的行為,不但將劇情洩漏光,更可能影響票房。不過車庫娛樂隨後澄清,提告的並不是「車庫」,提告的片單,也都不是車庫的片子。

報導指出,追劇平台「KKTV」,和電影公司「又水整合」已經對外證實,對谷阿莫提告「侵權」。「KKTV」去年獨家買下李鍾碩韓劇《W-兩個世界》的新媒體播映權,但古阿莫使用《W-兩個世界》的影片並未事前做告知,且因韓劇影片的重新編輯不得扭曲原先腳本,KKTV才會向檢調單位提出異議,處置方式也全權交由檢調單位處理。而「又水整合行銷」表示,去年就在做提告準備,谷阿莫用了至少4部公司發行的電影作品,包含《哆啦A夢》、《腦漿炸裂少女》、《近距離戀愛》等,把電影形容的無聊至極,影響觀眾買票進場的意願,山下智久的《近距離戀愛》只上映短短幾天,《腦漿炸裂少女》甚至無法上映,嚴重影響票房。

對此,谷阿莫稱自己根據著作權法,自己是合理使用。同時也在臉書PO出最新回應影片,谷阿莫強調自己的剪輯,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網路上的適用」,但他也坦言,自己的影片到底符不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還是要等法官來判定。影片中他也提到,因為這件事,他讓發現其實相關法律其實不完善,並沒有明確說明到底怎樣才叫「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他認為好的法律,不應該是「保護你的著作,而抹殺別人的創作」。強調自己不會輕易放棄「二次創作的權利」。(圖片來源/翻攝谷阿莫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