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鑫濤失智 瓊瑤:最崩潰是他不記得我

平鑫濤失智 瓊瑤:最崩潰是他不記得我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作家瓊瑤今(1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她穿著亮黃色的上衣現身,談到曾經和另一半平鑫濤約定過,2人要一起結束生命。

【平鑫濤病發前 曾與瓊瑤約定一起結束生命】

瓊瑤說,我幫他插管之後,我覺得悲哀,我每一天晚上都夢到他,其實在平鑫濤在意識清醒的時候,老夫老妻有談過,第一次瓊瑤和平鑫濤約好,瓊瑤75歲,平鑫濤86歲的時候,2人找地方一起結束生命,瓊瑤覺得,這樣很美,但是時間到了,平鑫濤告訴她,人是自然的來到這世上,我們也應該自然的離開,而不是透過「加工」的方式離開。

而在平鑫濤第一次插了鼻胃管之後,曾告訴她「只有妳能救我了」,原來在平鑫濤的認知,是覺得裝鼻胃管是給他開刀,插了4次才成功,因為他是失智者,認為這是開刀,才一直無法配合。瓊瑤說「當時他裝完後,我是跪著他病床,我告訴他,不會再讓他裝第二次,但真的要裝第二次時,我是無比的痛苦」,她說到此,難過到哭了。

【瓊瑤孫女支持出書 盼大家知道這是為平鑫濤寫的】

瓊瑤接著秀出孫女可柔一早傳給她的訊息,內容寫道「奶奶祝妳新書發表會成功,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大家知道爺爺的心聲,支持與愛妳」。孫女知道這本書不是為了我而寫,而是為了爺爺而寫,所以孫女給我支持。加工的壽命,平均是8年,平鑫濤是個一刻都靜不下來的人,一生要轟轟烈烈,但躺下來什麼都沒有了,這樣的人生絕對不是他要的,這是最最不好的,對你最愛的人放手。最想要的結束,書中有寫道,一開始,就寫到給兒子兒媳的信,我不要插管。

【平鑫濤惡化 手已萎縮像"雞爪"】

瓊瑤昨(31日)去看平鑫濤,她說「出這本書我也受了很多委屈,當我昨(31日)拿到這本書,放到他面前給他看,我們相覷了一下,我就回來了」。平鑫濤的狀況不好,瓊瑤形容,去年我們給他過生日,他的手還是正常的,今年,「我生平第一次送他的花,他的手已經變成像雞爪一樣,我不要讓大家看到他的病容,過去我有一次看完他,回家胃痛,我兒子每次都問我,平伯伯已經不認得妳了,妳能不能不要去,但我覺得還是要去看他,而我每次都會問3個問題,包括了愛不愛我等,這是想要知道丈夫的狀況是否更惡化了」。

【平鑫濤失智不記得她 瓊瑤:崩潰痛哭】

而自從平鑫濤病發至今,瓊瑤說,最讓她崩潰的事,是平鑫濤不記得「瓊瑤」是誰。瓊瑤也說,每次這種狀況發生時,她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哭,等到情緒平復後,打開門,還是以正能量面對一切。(翻攝瓊瑤臉書)

瓊瑤臉書: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給愛您的人一次機會,事情絕對會不一樣。★

華視關心你請撥打 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幫你)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要救救我)

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