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14:10

【台語珍輪轉】"大暑"當天越熱越好? 林玉珍解釋...

【台語珍輪轉】"大暑"當天越熱越好? 林玉珍解釋...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臉書每個禮拜四下午5點直播《台語珍輪轉》,本週四剛好是24節氣的「大暑」,而天氣也確實相當悶熱,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藉此解釋「大暑」、「小暑」的念法,還有「西北雨」的由來。

西北雨的特性「來得急,去得快,而且氣勢猛烈」,閩南語就稱做「獅豹虎」,讀音類似念久了就變成「西北雨」,而大暑也正值颱風季,因此老一輩的人說「大暑熱不到、大水風颱到」所以要熱就給老天爺熱吧。

另外還談到C肝,台灣60多萬名C肝患者,雲嘉南得比例最高,但是全部卻只有近3成的人接受藥物治療,相關組織經常下鄉宣導,希望民眾可以早期篩檢,及早治療。林玉珍舉例「小洞不補,大洞吃苦」、「放酒會香,放病會重」、「預防四兩力,治療千斤重」,意思是預防勝於治療,病拖久了只會更嚴重,所以也呼籲民眾要定期做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