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13:13

相聲大師吳兆南在美辭世 享壽93歲

綜合報導  / 美國

台灣說唱藝術的第一人,相聲大師吳兆南在美國洛杉磯時間14日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九十三歲。

吳兆南1924年出生於北京,拜師相聲泰斗侯寶林,一生奉獻給相聲,曾獲選文建會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人間國寶」的至高榮譽,收徒侯冠群、郎祖筠等人,成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開啟相聲的輝煌時代。文化部表示吳兆南是永遠的相聲國寶,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三寸不爛之舌一百三十六道菜,臉不紅氣不喘,不同凡響已成絕響,台灣相聲第一人相聲大師吳兆南在美國時間10月14日於家中辭世。93年說唱歲月就此告別,一個出生在北京大宅院的公子哥,吳兆南從小最愛跑茶館、聽說書、唱歌,1949年跟著國民政府軍隊來台灣,他倒先照顧起大家的嘴皮子,搭棚子賣起了大鐵板炒肉。

當時國共不兩立氣氛緊張,吳兆南不敢取名北平烤肉改叫蒙古烤肉,從此香聞千里但他更想聲傳全台灣,因此他找來魏龍豪一搭一唱對口相聲,從淡水河邊小劇場到廣播電台,一個說哏一個捧哏天衣無縫,沒本子照抄、段子全得自己動腦,張嘴就來連抖了一堆包袱,說學逗唱笑彎了大家的腰。

拜師相聲泰斗侯寶林的他,不負師恩,讓相聲在台灣生根開花也開枝散葉,收侯冠群郎祖筠樊光耀為徒,創辦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海內外舌燦蓮花,曾榮獲文建會人間國寶,傳藝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吳兆南說,五十歲以前說相聲是為了活著,五十歲之後活著是為了說相聲,盼百年之後人兒雖然已遠,笑聲並不如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