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媽不在了」 《寸尺》導演談長者失智籲「愛要及時」

「我覺得媽不在了」 《寸尺》導演談長者失智籲「愛要及時」 | 華視新聞
《寸尺》開鏡畫面,前排右4為范導。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金選劇場在17日將推出優質戲劇《寸尺》,講述「老裁縫阿興師守護了一輩子的西服店,卻在年邁之時,被迫放棄;在一場颱風夜中,捲進了他的青春,也捲開與女兒的心結,在西服的一絲一縷裡捲入了一生一世的承諾。」該劇導演是鄧安寧、范云杰,范云杰在臉書分享自己和母親的故事,談及「失智的母親」和「自己不孝」,《寸尺》當中飾演父親的廖峻和飾演女兒的李千那,在劇中上演大和解戲碼,父女感情相當真摯,劇情當中也有描述到失智的議題,相當感人。

《寸尺》劇情中,談及失智議題。
《寸尺》劇情中,談及失智議題。

廖峻在《寸尺》中飾演父親。
廖峻在《寸尺》中飾演父親。

范云杰說:「昨天抽空去醫院ICU探望媽,病床上的那個人,躺20年了,她曾經是我媽,但昨天靜靜看著她,在她身邊唸六字大明咒,一股深刻強大的陌生感襲上心頭,我覺得我媽不在了,眼前的不過是具插滿維生系統管路的生理軀殼,我在她身上找不到任何與我媽的連結。」

范云杰表示:「很弔詭地,我明知道她不在卻必須在這具肉身耳邊喊媽,然後仔細和醫師討論接下來的『治療』,彷彿不積極表現關心,就很不孝似的。」他有感而發的說:「關於老人失智失能、家屬陪伴的戲碼很多,大多也賺人熱淚,但現實病程的戲劇線平淡無比,那是長長歲月的緩緩起伏,感情無限探底蒸散,連一滴淚也聚集不了的無力感。」

范云杰呼籲:「愛要及時吧,還有,世間沒有永恆,永恆的是無常變數,人的情感也有成住壞空啊,把握住成與住的階段,緣分決定要善解、惡結也在此兩階段的一念間。」

華視金選劇場《寸尺》將在3月17日晚上9點30分,在華視主頻播出。

「我覺得媽不在了」 《寸尺》導演談長者失智籲「愛要及時」 | 《寸尺》宣傳海報。
《寸尺》宣傳海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