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樂天逝世 「廖添丁」講古成絕響

吳樂天逝世  「廖添丁」講古成絕響 | 華視新聞
廣播人吳樂天16日晚間在醫院過世,享壽71歲。(圖/翻攝自吳樂天官方粉絲專頁)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以廣播講古《傳奇人物廖添丁》故事聞名全台的資深廣播人吳樂天,16日因病離世,享壽71歲。吳樂天弟子吳國禎表示,家屬希望低調處理後事,「我們都祈願吳老師平靜地走,還請各界將對他的懷念留在心中」。

吳樂天以廣播講述「傳奇人物廖添丁」故事聞名,他的台語講古讓老一輩聽眾留下深刻印象。吳國禎感慨說,吳樂天晚年很想努力再把講古藝術發揚,約5年前還曾在台北萬華籌辦講古活動,無奈觀眾真的不多,「力不從心,整個時代都不一樣了」。

由於現今大多數的年輕人聽不懂台語,吳樂天深厚的講古藝術功力,終究抵不過時代的浪潮。不過幸好吳樂天長子有替父親保存500多小時的音檔,那些是1980年代吳樂天講古的錄音檔,未來會積極嘗試將講古音檔製作成App軟體,繼續流傳下去。

另外,吳樂天曾於1992年登記參選立法委員,因學歷審核未通過無法參選,但他仍不放棄,在新北板橋租下一片廣場舉辦大型演講,批判當時政府阻礙「憲法所賦予人民的參政權」。據《中央社》報導,1997年吳樂天受邀演出廖添丁題材電影《俠盜正傳》,作品問世後,吳樂天漸漸退出幕前,儘管持續熱衷參與政治,卻曾因涉案遭判刑入獄,行為頗受爭議。

吳樂天逝世  「廖添丁」講古成絕響 | 吳樂天以廣播講古《傳奇人物廖添丁》故事聞名。(圖/翻攝自吳樂天官方粉絲專頁)
吳樂天以廣播講古《傳奇人物廖添丁》故事聞名。(圖/翻攝自吳樂天官方粉絲專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