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男性也有更年期 臉潮紅.心悸快就醫

羅立芸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湯姆克魯斯雖然依舊帥氣,但其實已經是大叔的年紀了,57歲,接下來這個議題可能也跟他有關,那就是更年期,別以為只有女性有更年期困擾,其實男性也有!醫師說,中年過後的「大叔」,如果睪固酮濃度低於平均值,就可能有更年期症狀,像是情緒不穩定、臉潮紅、心悸、性慾降低等等,出現類似情況,要趕快就醫。

大叔的年紀一個比一個長,但是男性荷爾蒙也一個比一個少嗎?醫師說要注意囉!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蕭志豪:「其實很多男性相對會有點難以啟齒,那或者是誤以為說這個狀況(更年期症狀)其實是暫時的,這種悶熱的天氣他本來已經有熱潮紅了,那的確會讓他這個症狀變得更加嚴重。」

原來更年期「男女平等」,男生也會有,只是一般人不容易發現,像是情緒不穩定、臉潮紅、心悸、性慾降低都是男性更年期的可能症狀。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蕭志豪:「以(男性荷爾蒙)針劑的補充為最常用,因為針劑算是一個比較長效型的,可能三個禮拜左右打一針。」

其實男性荷爾蒙30歲後就會逐漸下降,40歲以後可能要注意男性荷爾蒙不足,長期下來容易缺乏活力,甚至引發肌少症,醫師建議,如果發現家人朋友,常常一點小事就爆炸,或是容易臉潮紅心悸,不排除可能是更年期,得盡快找醫師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