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台泰微電影初賽公布 10萬大獎將揭曉

華視  / 台北市

「用微電影拍出家鄉的美好!」,由文化部及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指導、中華電視公司主辦、泰國世界日報承辦的台泰微電影節,共有近200組報名參賽,首獎10萬元,兩國獲獎者將互訪交流。

本次主題為「我的家鄉」,將選出首獎1名、社會組3名、校園組3名、佳作10名,將於10月31日舉行頒獎典禮。

此次泰國參賽作品中,有泰籍美裔的女主角踏遍曼谷各地,找尋對父親的記憶;也有以傳統舞蹈凝聚家庭向心力的劇情,導引出泰國南部地方信仰;描述一位長年期盼失聯的兒子返家的母親,因為過年過節都有村裡老鄰居唱歌共舞,而能堅強等待並有所寄託。另外,也有影片融入家鄉傳統手工織布文化,闡述其花紋靈感皆來自當地生活方式及歷史風俗。

台灣參賽作品中,有為人子女藉由行動攤商看顧失智老父親,畫面帶到台灣最美的風景之一傳統市場;也有影片從小朋友的視野出發,看到台灣鄉間生活;多位邁入中年的同窗好友以單車重遊故鄉,重新找回對人生的熱情;更有影片結合地方美景烘托出真實故事改編的淒美愛情故事;另外,此次台灣作品中也有觸及近年來很夯的青年返鄉,描述他們如何重建並傳承部落文化。

駐泰大使童振源表示:「在交流過程當中一定有很多非常令人感人的故事,我們也希望大家把這些美麗動人的故事,都能夠透過微電影把它拍出來。」

台灣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在地創生,希望藉由此一活動,讓兩國影像工作者用微電影說故事。

在「新南向政策」推動下,台灣與泰國正深化文化交流,以求雙方共存共榮之發展,台灣推動社區營造達20餘年後新增地方創生政策,而泰國自2001年推動OTOP一區一特產及觀光與村落基金社區發展計畫,透過微電影徵展,帶領台灣及泰國的觀眾,互相了解兩地深厚的村落社區文化資產,體會兩地生活及民土風情,促進商業、觀光、文化等多元交流。

初賽入選名單已揭曉 ,相關資訊連結網址: https://event.cts.com.tw/2019TTweifilm/index.html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