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武漢肺炎亂外銷 石斑魚.鳳梨暫停銷中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的農漁產品出口也受到影響,高屏地區的石斑魚外銷年產值可達40億,中國更是佔了外銷市場的8成,而鳳梨銷往中國的年產量也估計有五成,現在卻因為疫情,中國決定暫時中止訂單,讓石斑魚、鳳梨都滯銷,價格也跟著受到影響,讓農漁民都擔憂,未來生計該怎麼辦。

想吃石斑,就要到高雄永安,一尾尾大而肥美的石斑魚,因肉質鮮甜而聞名,不過近幾年,外銷中國市場慘澹,現在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無法再銷往中國,漁民直嘆,根本是雪上加霜,高屏地區,石斑魚外銷產值,一年可達40億元,中國更佔我國外銷市場的八成,無奈現在中國決定暫時中止訂單,石斑魚價格就跌了兩成。

高雄市永安區漁會理事長陳建都:「大概都是在成本上下而已,賺一點微薄的利潤這樣子,所以我們也希望說訂單的部分趕快回來。」受到影響的,還有正值產季的鳳梨,也一併波及,國內吃不了,國外也銷不去,果農吳吉雄:「大家在說可能今年會淒慘啦,我就說那只能靠老天爺啊。」疫情會影響多久不知道,現在採收的鳳梨只能先往國內銷售,但量多無法消化,價格也是受到影響,農民十分無奈,卻也只能期盼疫情影響能趕緊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