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照顧假給薪爭議 北市籲中央統一規範

防疫照顧假給薪爭議 北市籲中央統一規範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中,主持北市府勞動局長陳信瑜及研考會主委賴彥霖宣誓就職儀式,對於外界關切疫情發展部分,指示副市長黃珊珊回應媒體的相關提問,黃珊珊則特別呼籲中央,希望就防疫照顧假是否給薪的問題做統一的規範。

防疫假相關問題 黃珊珊:須配合中央規範

黃珊珊表示,民眾關切防疫假的部分,昨天也請人事處去向人事總處了解,市府雖然是公務機關,但也有約聘雇的人員,職工的部分是適用勞基法,他們也會牽涉到防疫照顧假的問題。黃珊珊說,北市府畢竟是公家機關,所以所有的一切都必須配合中央的規範,很多民間企業會有不同彈性的作法,但是因為市府的彈性有限,所以到昨天晚上我們還在跟人事總處做爭取,目前討論出來應該是全國會統一;此外,北市的臨時約聘僱人員我們還是希望爭取到除了一般的家庭照顧假外,防疫照顧假是不是可以外加再來是不是可以不要扣到他們的家庭照顧假?因為這些部分會影響他們的權益。北市府希望為這些同仁爭取一下,至少在公務部門北市府應該做一個表率。在以工代賑的部分,如果可以的話,目前向社會局做一些了解,因為這些都是比較弱勢的人,所以這個部分在北市預算可控制的情況下,會做從寬的處理。

防疫照顧假薪水問題 黃珊珊:須要中央給指令

關於防疫照顧假的部分,有記者問到,如果要配合中央,薪水支付會如何計算與分配?對此,黃珊珊說明,因為家庭照顧假是本來就有的名稱,但包括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跟工友管理要點及約聘僱給假辦法裡面都沒有防疫照顧假的名稱,所以現在雖然中央訂了防疫照顧假,但是在相關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裡面是沒有這個名稱的,只能適用現行的家庭照顧假,而家庭照顧假一年有七天的額度,這七天會給薪,但是在另外七天現行的規定下是不能給薪的,在不給薪的狀況下,就會造成民間企業也會說要彈性給薪,即便北市府就算財源豐厚也不能給薪,也不能自己想給就給,這是要全國統一,所以昨天還在跟中央討論,希望今天能有明確的規範,畢竟北市府還有很多的約聘雇跟職工的部分,因為這個名詞是新的名詞,在現行的公務人員請假規則沒有這樣的名稱,所以必須要中央的人事總處給我們相關的指令,市府才可以處理。

口罩7天2片引爭議 黃籲民眾勿恐慌

針對口罩7天才2片的相關問題,黃珊珊指出,其實中央到地方到目前的防疫作為並不是說每一個人都得戴,像北市也是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或是密閉空間、近距離的接觸這樣的人員,才希望能夠自我防護,所以待在家裡也不用戴,或是自己的工作場合不用跟人家大量接觸的話也不用這麼恐慌。她個人覺得7天2片,是因為每天的貨只有這麼多,同一天去買一定不夠,所以中間7天每個人都可以買的到,因為大家可能也有一些備貨,甚至有一些可以重複使用的棉布的,這些其實是可以配置來用,不用太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