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問「台中女子圖鑑」怎麼拍?遭回隨身攜帶這「兩樣」

網問「台中女子圖鑑」怎麼拍?遭回隨身攜帶這「兩樣」 | 華視新聞
圖/翻攝「台北女子圖鑑」臉書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桂綸鎂主演的Disney+影集「台北女子圖鑑」,描述台南女孩北漂到台北追夢的故事,沒想到上線後卻被質疑,誇張詮釋南北差異,刻意強調南部的刻板印象,引發不少人不滿、謾罵編劇,對此資深編劇吳洛纓日前發文表示「你真的了解編劇?」也有網友好奇,若不討論南北差異,而是將戲劇改成「台中女子圖鑑」會怎麼拍?

台中女子圖鑑怎麼拍? 網:金錢豹女子圖鑑

原PO在PTT以「台中女子圖鑑要怎麼拍?」為題發文,表示台中雖然比不上台北,但終究是台灣第二大城,中國也是拍完北京女子圖鑑後,接著拍上海女子圖鑑,於是好奇如果要拍台中女子圖鑑,應該怎麼拍?

原PO舉出6點,珍奶與太陽餅的城市;飆漲的房價,是城市活力還是要逼死人;有話直說,開車不退讓;到七期面試,原以為來到華爾街,沒想到公司怪怪的;直轄市可以種田,和平區和我想的台中不一樣;馬祖來了,路好擠,人好多。

文章發布後,引起熱烈討論,網友紛紛回應「隨身帶球棒」、「類似華燈初上的金錢豹版」、「金錢豹女子圖鑑」、「隨身攜帶精品慶計和芭樂」、「早餐來不及吃,只好shot一瓶東泉再出門」。

金鐘編劇力挺 怒批「網路暴力、輿論殺人」

「台北女子圖鑑」因劇中描述的南北文化差異不符現實,導致編劇被觀眾們謾罵,對此曾憑「白色巨塔」拿下金鐘獎的編劇吳洛纓,日前就在臉書發文表示,「你真的了解編劇在影視產業中扮演的分工角色、話語權甚至權力嗎?」

吳洛纓認為,每個觀眾都可以提出對戲的看法、喜好、讚美或批判,不管要匿名吐槽或具名議論都歡迎,這是每個製作人(單位)或播放平台都要面對的,但這是一個團隊一起完成的結果,這是從製作單位(平台)想要做一檔什麼樣的劇就決定好的,所有的選項,包含定本,都會回到導演、製作人、平台方做決策,就算編劇不同意,但製作單位或平台要你修改,你就得改,不然不能定本,你連編劇費都拿不到。

吳洛纓說:「作為編劇學會理事長,我要嚴厲譴責,像這次這種對某齣戲的批判攻擊,轉成找編劇的獵巫行動。」吳洛纓認為,這就叫做網路暴力、輿論殺人。她希望觀眾好好想想,「戲好的時候,誇的是演員很會演、導演很會拍,只要不順你意,就拿在製作核心中最不被尊重的編劇開刀,叫編劇背鍋,這公平嗎?」

圖/翻攝吳洛纓臉書
圖/翻攝吳洛纓臉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