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忍尼辛演講 給自由中國

李艷秋 報導  / 台北市

  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演講會,今天下午一點在台北中山堂舉行。十二點不到,大批民眾就排隊等候進場;另外,還有許多拿不到入場券的民眾,守在門外,等候瞻仰大師的風采。

  一點整,索忍尼辛由吳三連先生陪同,步入會場。全體一千多名觀眾立即起立鼓掌,表達對這位反共思想巨擘誠摯的敬意。

  在吳三連先生簡短的介紹詞後,索忍尼辛渾厚、優美的聲音從麥克風中響起。他用俄文發表演說,講題是:「給自由中國」;擔任中文翻譯的是政大教授王兆彬。

  索忍尼辛的講詞全長約卅五分鐘,他痛責共產暴政摧殘千百萬生靈、他痛心西方自由世界喪失了道德勇氣、他痛苦的為中國《古拉格群島》(The Gulag Archipelago, 1974)裡千千萬萬無名囚犯申訴苦難;他更向自由中國的人民提出忠告,真是字字珠璣、發人深省。

  「貴國的經濟成就和民生富裕具有雙重特性:一方面它是全中國人民光明希望的所寄;另一方面它也可能顯露出你們的弱點。因為所有生活富裕的人們容易喪失對危機的警覺,沉緬於今日的生活,結果可能喪失了抗敵的意志。」

  「我希望並且呼籲你們能夠揚棄這一弱點,在你們物質生活有所成就的時候,不要讓你們的青年懦弱到寧願做敵人的俘虜和奴隸,也不願去戰鬥。你們在台灣卅三年的和平生活,並不意味著今後三年你們不會遭受攻擊。你們不是生活在一個無憂無慮的寶島上,你們應該全國皆兵,因為你們不斷地受著戰爭的威脅。」

  這篇偉大的演講曾獲得現場觀眾廿多次掌聲。當他結束演說時,全體觀眾更起立致敬,熱烈鼓掌達兩分鐘之久。索忍尼辛的話像暮鼓晨鐘,緊緊扣住了每一位聽眾。相信他的這篇演講,將永遠在自由中國每個人心中迴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