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作大汽車廠案中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府為了輔導國內汽車工業發展,六十八年核定的「汽車工業發展方案」,歡迎國外汽車公司來華設廠。政府推動設立「大汽車計畫」,主要的目的是建立合乎經濟規模、品質合乎國際水準的汽車工業,進而帶動零件工業及機械工業的發展。

  豐田在六十九年正式被選為投資的夥伴,經過多年的商談,豐田公司日前表示,無法達到「百分之五十外銷」、「百分之九十的自製率」及「技術轉移」三項原則。因此合作計畫經政府核定,正式取消。

經濟部發言人李模次長在記者會中說:

「本部以為行政院所核定的三項原則,是合資建立汽車廠的基本條件,規定要全力做到。雙方的看法既然有差異,而且無法及時達成協議,所以本計劃只能作罷。我國發展汽車工業的目標,並不因為本計劃的中止而有所改變,本部已經草擬那個汽車工業發展方案,已經呈報行政院在核定中。今後我們一定要依據核定的方案,繼續推動汽車工業的發展,以期我們的汽車工業能夠有進一步的成就。」

  李模次長同時表示,這次中日合作大汽車廠雖然中止,但是由於我國汽車工業仍然需要國外汽車業的技術援助,因此,未來並不排除任何國外公司來華投資的可能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