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恩颱風災情 基隆河沿岸大淹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消防大隊防颱指揮中心在基隆河沿岸的內湖和南港地區設置了三個救災指揮中心。從昨天(24日)下午開始陸續用橡皮艇和小艇,運送出受困的民眾。

  積水最嚴重的地區包括:內湖路一段、撫遠街、濱江街和大佳國小一帶。警方一共投入了近千名的警力協助救災。

  到上午十點半,大雨漸停、積水不再漫升,但是仍然有不少人陷在汪洋中,進、出不得。台北市消防大隊長趙鋼談到了救災的情形。

  除了警方的救援行動之外,軍方也派出了大批部隊參與救援。國軍5760部隊在葉少將的率領下,出動了三千人次,以及裝甲車和滑艇,在積水最嚴重的民權東路、濱江路一帶,實施接運受困民眾。

  從復興北路、民權東路口以北的地區,在昨天傍晚就完全陷入一片「水鄉澤國」,水電和電話線路也完全中斷。據工路局養工處表示,這塊地區遭受十多年來僅見的嚴重水患,主要原因在於基隆河玉成抽水站到南湖大橋之間的堤防尚未完工。氾濫的河水源源從這段缺口湧入,造成積水無法控制。此外,據當地民眾表示,濱江花市旁的擋水牆,近來被一些民眾搗毀,占用為營業場所。使得沿岸的堤防出現了危險的漏洞。

  由於目前基隆河水位仍然超過2.70公尺的警戒線,再加上下午一點開始漲潮,積水到傍晚也沒有解除的跡象,仍然維持1公尺到3、4公尺的深度。

   為數龐大的受困居民在無水、無電的情況下苦不堪言。軍方的裝甲車攜帶了大量的野戰口糧,進入災區投送,並且協助老弱傷殘搭車到安全的地區。

  在民福新村和自立新村一帶,由於大部分的民宅是平房和二層樓房,許多居民都棲息在屋頂、等待救援。有的人已經餓了一天一夜,直到國軍部隊的裝甲車趕到,才獲得協助;台北市議員潘維剛也攜帶了麵包及飲料,送給需要的民眾。

  國軍部隊的救援行動將持續進行到水患解除為止;至於什麼時候大水才能夠獲得紓解?各機關的防颱中心都不敢預測。工務局的養工處表示,目前基隆河沿岸積水區的各個抽水站都積極的展開抽水作業,但是因為抽水能量不足、擋水設施不夠,還無法有效的迅速解除水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