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去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梁家今天(4日)大門深鎖,梁實秋先生的未亡人韓菁清女士哀痛逾恆,幾天來未曾闔眼。

  大師在昨天(3日)發病之前,身體狀況一如往昔,仍然在他畢生相處最多的書桌前埋首疾書。這張短籤就是他給《聯合文學》三周年的賀詞,不料,卻成為生命中最後的手記。

  一生讀書、著述從不間斷的梁實秋先生,浙江杭縣人,民國十五年留美返國,在南京東南大學(後改為中央大學、南京大學)教書,並且和徐志摩、胡適等人在上海創辦新月書店。

  大師的文筆雋永、優美、珠璣迸現,散文集《雅舍小品》、《浪漫的與古典的》、《梁實秋自選集》等書都傳誦多年;而他花費了卅七年所翻譯的《莎士比亞全集》和百萬字的《英國文學史》,更是國內罕見的學術著作。

  昨天上午突然因為心肌梗塞,送到中興診所急救無效,溘然長逝。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夫人韓菁清女士。

  由於大師認為「人死如燭滅」,主張簡單、自然。家中不設靈堂、不發訃聞。韓女士收拾了哀痛,到北海山上找了一塊墓地,下午準備買壽材。故梁教授生前的親朋好友將組成治喪委員會,在十八號舉行喪禮,發引安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