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空全省聯合緝私行動展開

陳慧梅 楊振漢 報導  / 基隆市

  近年來我國漁船走私猖獗,從今天展開的海、陸、空聯合緝私行動當中,海關派出了所有緝私艦加強對外海的巡邏,希望達到恫嚇的效果。海關也呼籲漁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基隆關區負責新竹以北的緝私工作,除了原先的寶星、謀星艦和運星艦以及海威艇之外,海軍編號866巡弋艦今天也配合海關主動出擊。基隆關指出,北部外海走私情況不如南部嚴重,但是大陸客搭乘漁船偷渡比較普遍。因此,海關機動調派艦艇巡邏,遇到漁船都荷槍實彈一一上前盤查;另外,艦上也配有無線電的裝備,隨時和岸上聯絡,必要時並請空軍支援。

  在基隆港區部分,主要是查緝貨櫃走私,基隆關這次還請軍警協助,做押運貨櫃的工作;整個港區的人力增加了五百人以上。

  屬於基隆關蘇澳分關的海平號緝私艇,今天(七月十六日)上午在海上和海軍中正基地派出的兩艘艦艇,在蘇澳外海龜山島附近會合,聯合查緝走私。對於過往的外籍商船,海關一一進行過濾。

  在中區部分是以台中關為基地,海軍兩艘軍艦、兩艘砲艇和海關的緝私艦、保七總隊的巡邏艦上午先後出發。除了對過往行跡可疑的各型船隻採取登船臨檢之外,連海上的漂浮物也不放過。中區範圍北到苗栗、南到嘉義,除了海上出擊之外,另調派戰機升空支援,大範圍的監控過往船隻。

  南部地區則是以高雄關為中心,高雄關的緝私協調小組除了二十四小時作鎮指揮之外,並且組成了督導小組,作不定期的追蹤考核,以掌握績效。查緝人員並且針對私梟活動頻繁的小港國際機場和高雄港貨櫃碼頭進行嚴密的監視和搜查,並且配合啟用電腦連線作業,雙管齊下,徹底杜絕不法行為。

  另外,台南西南沿海七股馬沙溝一帶,以往走私猖獗,緝私單位針對私梟活動頻繁的幾個據點,加派人力巡邏;而駐守在安平港區的憲警單位,從凌晨開始以漁船與竹筏為檢查目標,尤其是漁船的暗艙和夾層最容易藏汙納垢,軍警人員一一檢查,防止黑槍和毒品流入市面。

  至於花東外海也在海關掌握之中。海關總署表示,近年來任務越來越繁重,現有的十三艘緝私艦已經不敷使用;目前海官已經委託中船,打造一艘一千九百噸的母子艦,預計明年中可以加入緝私的行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