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緝私全省展開

葛傳富 李廷勇 鄧定華 報導  / 新北市

  這項行動超過一萬人,預備在台灣附近海域灑下一條封鎖網,以全面遏止走私、偷渡的軍、憲、警聯合行動,今天凌晨在全省各地強勢展開。空軍支援的直升機負責二十四海哩外的警戒,如果發現不正常的船隻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往台灣本島前進,空軍將立即通知船艦驅逐或緝私。

  海軍支援的十三艘艦艇,配合海關原有的十六艘緝私艇,加強搜尋二十四海哩內的可疑目標。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則動員所有警力,在商港、漁港、河口和沿海六海哩內,查緝偷運械彈、爆裂物、毒品,防止偷渡和協助查緝走私。

  陸上部分除原有各地警局,保三總隊警力、憲兵也將支援漁港安檢工作。至於在陸、海、空、警聯合緝私行動的責任區上,則分為北部地區,包括台北、新竹等四縣市;中部地區包括苗栗、台中、澎湖等縣市;南部地區有高雄、屏東等縣市;東部地區則包括花蓮和台東。責任分區內的緝私行動,由海上配合陸上,空中的層層緊密巡弋、查緝,將可收到相當的緝私效果。

  而保七總隊淡水直屬中隊緝私艇,今天凌晨在基隆、宜蘭之間的海域,也就是鼻頭角外海五海哩,發現台北縣大發六十六號漁船行跡可疑。警方登船檢查,發現走私大陸檳榔四百多包。警訊時,大發六十六號簡姓船長和黃姓、陳姓兩名船員供稱,他們是在昨天傍晚在基隆外海以台幣二十八萬元,向大陸漁民買這些在台灣市價達兩百萬以上的檳榔。警方以懲治走私條例,將三人移送台北士林分院偵辦。

  在高雄方面的緝私行動也有斬獲,海關人員在中洲漁港碼頭查獲走私漁船,和未稅洋菸數百箱,不過船員都已逃逸。警方表示,這次海、陸、空大行動將持續一年,不過參加的單位很多,如何利用通訊設備強化彼此間的合作關係,將十分重要。

  以一年為期的強力緝私行動對於查緝走私和防止偷渡有很大的幫助,不過未來軍方撤出後,和警方和海關能否獨力付起取締的責任,將是值得未雨綢繆的課題。(李廷勇、葛傳富、鄧定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