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檔案追蹤報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申訴檔案播出以來,深受歡迎,接到的申訴個案也非常多,不過還是有觀眾朋友不太了解,製作小組在接到個案以後的處理過程,本單元特別介紹「申訴檔案」製播的由來,以及製作小組接到申訴個案以後的處理情形。

  民國七十七年五月,華新新聞雜誌開闢了「消費者出擊」單元,成為國內電視史上,第一個申訴節目,在消基會的協助下,製作小組不僅邀請受害的消費者現身說法,更把鐘頭對準了不良廠商,要他們在電視上公開做出解決的承諾。

  由於獲得觀眾的支持,許多不法與不合理的問題,一一在「消費者出擊」裡曝光,並且獲得解決,不過製作單位也發現,除了消費糾紛之外,還有更多的民眾,對於周遭的公共建設、公共服務,感到強烈的不滿,但是面對那麼多的政府「相關單位」,卻更束手無策,不知道該向誰去投訴,因此去年五月,「消費者出擊」決定擴大報導層面,改名「申訴檔案」,成立了申訴熱線。

  在過去半年裡面,各種民眾透過電話、傳真和信件傳送進來,到目前為止,「申訴檔案」已經接獲超過400個案件,從日常的水電費用、建管問題,到大型的詐騙案件應有盡有,每一個檢舉個案,都會經過申訴小組詳細的過濾,並且運用各種採訪方法完成報導,挖掘出事實的真相。

  事實上,在申訴小組的採訪過程中,曾經遭遇到不少阻橈,除了民意代表的關說,主管單位的「推拖拉戰術」以外,更有惡勢力的恐嚇,甚至被對方惡意抹黑告上一狀,不過也因為得到民意的支持,與觀眾的祕密舉證,許多主管單位束手無策的案件,經過申訴檔案報導以後,取得了證據立即加以取締。

  經歷了三個年頭,這個結合民眾力量的申訴節目終於獲得肯定,不過在未來的路上,申訴檔案要走得更有力量,發揮更大的成效,就必須靠大家持續的支持跟協助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