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佣放假的一天(二)

綜合報導

  有些年輕貌美,教育程度不低的菲佣來港之後,會成為香港男士追求的對象,她叫愛那,就是這個情況,並且一直與以前的僱主相處得十分融洽,如今已經嫁給一位香港青年,與前任僱主仍然保持聯絡,現在愛娜有一個剛出生的小寶寶,前任僱主反過來主動的替愛娜照顧小寶寶,這種互愛的關係,讓愛娜感動不已,她說,坦誠相對是很重要的,愛娜和諧的勞資關係,是所有外勞追求的目標。

  然而僱主與家庭幫佣之間,不都是一團和氣相處良好的,僱主不滿意佣工工作,佣工投訴僱主不合理待遇的事件,在香港也層出不窮,由於香港和菲律賓在文化、語言上,都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因此在這些差異中,僱佣之間常會出現一些磨擦與誤會,這個菲佣駐港團體在香港已經成立了十二年,眼見菲國同胞來港工作越來越多,因而成立這個輔導與諮詢的組識,主要提供菲國同胞在港居留生活上的諮詢服務,莘希雅是這裡的負責人,也是社工,好像這一位菲傭被狗咬到,又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莘希雅和義工伊瑪就協助她去報警,去醫院打預防針,諸此種種,甚至包括了菲佣住港簽證到期,如何辦延期,如何寫申請信函等等,不過他們輔導最多的,則是僱佣之間的磨擦與糾紛。

  在去年,她們所接到眾多的投訴案中,就有兩百多件是菲佣投訴,不堪僱主言語辱罵和肢體動作上的虐待行為。這位臉部受傷,顴骨被打裂的菲律賓男佣表示,他是被僱主毆打受傷的,必須做手術,裝上鋼釘,嵌上鋼片,才能夠復原。這位羅茜妮則表示,她以前的一位僱主要求她一天做三份工作,由於不願意替僱主非法工作,就被無理的解僱了,以上是菲佣受害者的投訴,我們尋找不到他們的僱主,因此無法求證真假。

  受傷被解僱是事實,但是僱主不滿菲佣的例子也很多,還有的僱主表示,菲佣來港以後認識的同胞多了,被別人帶壞、教壞,故意不做家務,不悉心照顧小孩,在外作色情交易,還故意找藉口向僱主借錢,或是以緊急事故為由返回菲律賓,卻逾期不歸,對僱主家庭造成了很多問題與困擾,有些僱主因為工作太忙,家中急需幫佣,前一個佣人不理想,花錢了事解決之後,另外再請一個,有的則認為,應該正視菲佣不老實工作的情況,用不發薪資來警愓菲佣,以改善問題,如此常引起菲佣的不滿。

  眼見菲佣與香港僱主之間的勞資糾紛越來越多,這位叫做麥克尼利的美藉牧師,大家叫他麥牧師,他從去年開始,除了關心菲佣的遭遇,還不時的向香港政府提出許多改善的建議,並協助菲佣再找工作,一時找不到工作的人,麥牧師就收留他們,在教堂暫時住下,盡量希望盡己之力,減少社會問題,麥牧師的善心義舉,得到香港輿論界的讚許。麥牧師對菲佣的情況非常瞭解,十分同情她們,他說有些菲傭為了養活家小,甚至有十年與親生骨肉兩地分離的情況,但是一些負心的丈夫,卻在菲國另結新歡,忘了妻子在港的辛勞,這也是菲籍女佣工作時情緒不穩的另一大原因。

  菲律賓經濟長年積弱,全國有半數以上的人口失業,這些長年在海外工作的菲佣,努力工作就是希望能改善家人的生活,更希望國家能擺脫貧窮,大家可以免於寄人籬下,重回故土與家人共享天倫,目前,一個在香港叫做樂施會的國際救援機構,正有計劃地幫助部份菲佣發起互助會,利用大伙節省下來的積蓄,籌劃經營小買賣事業,將來在菲國開設經營多元化生意的合作社,多年來外藉勞工在香港默默耕耘,為十萬個以上的家庭付出心力,雖然其中有一些目的不在幫佣,而行為惡劣的不良份子為香港帶來許多問題,然而,絕大多數外勞的貢獻是不容否定的,近年來,我們台灣也因為社會結構的實際需要,引進了不少外籍勞工,在外勞人數不斷增加之時,香港因長年使用外勞所引起的糾紛和社會現象,是值得我們參考的,正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前車之鑑可避免,我們日後勞資雙方產生不必要的困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