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06:00

APEC橫濱登場 連戰代表馬出席

綜合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高峰會兩天後將在日本橫濱登場,前副總統連戰先生將擔任特使,代表馬總統出席,至於部長級會議則已經登場,我方代表已跟好幾個經濟體談過降低關稅、快速通關等合作議題,而各國對我與中國簽署ECFA協議深感興趣,希望能進一步拓展和台灣的經貿關係。

  

抗議聲不絕於耳,日本農民團體聚焦橫濱舉行的APEC,高分貝抗議貿易自由化、國際化,讓日本農民斷了生計,讓別的國家的稻米打入日本市場,使得講究高品質的日本米被迫流血削價、爭奪日本市場,但場內部長級會議仍高唱貿易自由化、國際化。

  我方代表經濟部長施顏祥和財政部長李述德,分別跟好幾個經濟體展開雙邊會談,除了降低關稅、快速通關等合作議題,先前傳出要跟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新加坡、菲律賓也聚焦我與中國簽署的ECFA,希望能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而國際媒體不僅關切APEC峰會裡、連戰胡錦濤將上演的連胡會,而且關切中、美、日三大經濟體的互動,著眼點在於金融海嘯後、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趨勢,匯率貶值大戰、甚至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所引發的對立及中日稀土出口大戰,萬一今日登場的G20高峰會三國領袖能營造良好的氣氛,說不定就能在週六登場的APEC峰會上開花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