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飛去總是謎-台灣出現飛碟?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飛碟裡面是不是有像科幻電影裡面,所描繪的外星人呢?沒有親眼見過飛碟,誰會相信呢?正是因為大多數人沒有看過飛碟,因此它也被譽為是二十世紀之謎,不過國際間確實有對飛碟和不明飛行物體的研究機構,而且目擊者言之鑿鑿,最近中華飛碟學會還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指出台灣地區從民國四十五年至今,至少有三十次以上看到飛碟,其中前天文台的台長也是不明飛行物體的見證人,本單元要聽聽這些人現身說法,也來了解各國對於飛碟的研究。

  三年前的一個傍晚,台南縣白河鎮的西方上空突然出現一些,亮如明燈的不明飛行物體,目擊者李先生在驚訝之餘立刻以家用攝影機,拍下了這段國內僅有的幽浮影片。當時這段影片曝光之後,立刻成為全國熱門的話題,有人猜測是外星人造訪地球,也有人分析這些光點是飛機、探照燈或是軍方發射的照明彈,儘管眾說紛云,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目前已經退休的飛行官葉天翹,早在民國六十六年在屏東執行夜航的時候,就有連續兩天目睹幽浮的經驗,談到這段「第三類接觸」,葉天翹頻頻以「恐怖」兩個字來形容。這個閃光,當天除了葉天翹看到之外,塔台跟跑道通訊車的人員也都目睹了,不過當時他們都不以為意,直到第二天,葉天翹再度進行夜航訓練的時候,這顆閃光又出現了,由於雷達上無法顯示這個不明飛行物,作戰司令部於是下令葉天翹進行攔截。

  事實上,中國人發現天空中有異常的現象,早在兩千年前的漢書當中就有記載,漢書五帝本紀裡就曾經描述,有一顆向太陽一樣的發光物,夜晚的時候出現在空中,至於文獻上記載,有關在台灣發現的不明飛行物,最早要屬一百六十多年前的澎湖廳志,文中描述:當時有一顆星星隕落在東南方,有光照射地面,發出如雷的聲音,光線往地面照射了三次之後,這顆星突然往西北方向飛去,並且墜落,光芒照亮了整個天空。

  據統計在正史當中像這樣對不明飛行物的描繪,就有超過七百四十件,長久以來,正由於人類對宇宙中許多異常的現象,無法合理的解釋,幽浮的說法於是誕生,一九四七年,美國商人安德魯首次看見九顆飛行中的盤狀物體,由於形狀像盛咖啡的盤子,於是命名為「飛碟」,飛碟這個名詞才廣為大家流傳,此後,世界各地又陸續發現目擊飛碟的事件,飛碟研究也在各國民間展開。

  其中最神祕的一個事件,是據傳在一九四七年,有飛碟撞毀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當時美國政府組成了一個十二人的委員會,對搜查到的飛碟碎片跟外星人進行研究跟解剖,結果發現外星人身高一公尺,腦部很大,智商很高,皮膚呈綠色,可行光合作用,消化器官退化,喜歡吃蔬菜,能夠用心電感應互相溝通,美國民間更盛傳,美國政府已經密祕跟外星人連絡上了,並且簽訂合約進行各項實驗,不過,這些說法都沒有被證實,另一件神奇的事,是這一段一九七五年由瑞士籍的馬亞先生,所拍的飛碟畫面,當時曾經引起極大的爭議,請您仔細看畫面左邊的碟形飛行物,不久之後突然消失了,不過,在幾秒之後,它又奇蹟式的出現了,至今仍有人相信,這個飛碟就是外星人乘坐的飛行器,可是,也有鑑定說這段畫面是偽造的。

  根據美國政府在七○年代總結的一份報告中發現,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目擊案件都是屬於誤判,其中鑑定出來的包括人造衛星、飛機、高空氣球、飛鳥跟玻璃折射等等現象,也有一部分是屬於宇宙中自然的現象,前天文台台長蔡章獻以這張二十七年前,一位市民在台東拍到不明「碟狀飛行物」,的照片為例,說明它只不過是一種十分罕見的高層雲。

  此外,也有一部分的案件是人偽造的,例如這張是暗房技巧做出來的照片,這張是雙重曝光的結果,這張則是利用兩個煙灰缸相疊做出來的效果。儘管宇宙中仍然有百分之五的自然現象,是人類無法解釋的,不過科學界至今仍然沒有辦法找到任何證據,證明飛碟是存在的實體,於是有關飛碟研究是否屬於科學研究的範疇,遭到了質疑。

  李太楓並且表示,與其研究地球表面是否有不明飛行物體的存在,還不如從監聽宇宙太空中是否存在另一種電波訊號,來的更實際,美國太空總署目前正在進行,一項大規模的監聽實驗,不過,至今仍然沒有結果。

  當科學界對飛碟研究抱持質疑態度時,各國民間飛碟研究的熱潮卻從未間斷,不但有各種研究刊物問世,國際間也曾多次召開大型飛碟研討會議,與會者希望藉著彼此交換經驗,建立飛碟學的科學研究基礎。姑且先不論誰是誰非,也不管這個世界是否真的有像科幻電影中,所描繪的飛碟或外星人,只要浩瀚的宇宙中一天存在著人類,無法理解的現象,世人探索外太空的夢就一天不會終止,當人類正努力要解開飛碟這個謎團之時,或許也正是人類文明不斷演進的時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