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截彎取直新河道今通水

姜怡如 楊振漢 報導  / 台北市

  基隆河最重要的兩個彎道之一:舊宗段,上午展開通水典禮。挖土機將臨時擋水堤拆除,舊河道的水順利流入了曲直的新河道。過去基隆河中山橋到成美橋段十二多公里,每到颱風下雨就鬧水患,松山、中山、南港區尤其嚴重,在截彎取直、加築堤防之後,明年五月就可以發揮防洪功能,使兩岸一萬多居民免受水患,行政院長連戰特別前來向台北市道喜。

  另外,台北市長黃大洲指出,基隆河截彎取直之後沿岸將多出兩百二十四公頃的河川綠化地,提供市民廣大的休憩場所,廢土回填產生的兩百二十七公頃新生地開發,可以帶動當地繁榮,並且容納捷運、北二高等公共工程廢土。

  整個工程從八十年十一月施工以來,常受天候影響施工,兩岸拆遷戶也曾因為拆遷費的問題而向市府抗議,不過在國軍加緊趕工下,基隆河截彎取直成為六年國定中,少數近度不落後的工程,台北市長黃大洲特別感謝國軍的支援。

  曲直後的新河道全長12.1公里,比原本短了5公里多,全部工程將在八十五年年底完工,交地還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