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見真情-國軍救災特別報導(三)

綜合報導

  清晨七點半,八軍團國軍已經坐了一個小時的軍用卡車,來到高雄縣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岡山嘉興里,他們主要任務是協助民眾清理垃圾,這項與垃圾為伍的工作,從八月十六號展開,而救災工作事實上從八月四號,就已經全面投入。這些正在處理污穢垃圾的士官兵,平常在家也是父母親的寶貝兒子,協助救災看到老百姓遭受慘痛的損失,他們也奮不顧身做別人不願做的工作。

  搬運家具清理垃圾,體力上,對士兵們來說並不是太大的考驗,整天和令人難忍的惡臭相處,這才是一大考驗,尤其搬運死豬死雞死鴨,這種大家都不願去的地方,也只有「阿兵哥」才能解決,清不完的垃圾,艷陽下垃圾更惡臭沖天。中午吃完便當,經過短暫的休息,下午一點半頂著大太陽,這些阿兵哥又要去和垃圾為伍了。在以救災為先的指示下,南部國軍全力投入奮勇整治家園,搶救過程當中,有不少士兵割傷、刮傷,以及皮膚潰爛。

  晚上七點鐘,太陽已經下山了,士官兵這時陸續到達上車的地點,準備回部隊休息,他們還要坐一個小時的車子才能回到部隊,然後清除一身又臭又髒的污泥,明天還得繼續和這些垃圾作戰。

  在這次救災任務當中,陸軍部隊投入協助地方民眾搶救災害的規模,是歷年來最大的一次,陸軍官兵的辛苦及優良表現,得到當地居民的肯定及誇讚,不但拉近軍民之間的距離,也對國軍有新的認識,知道「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重要性,而空軍海鷗部隊在水災期間,冒著風雨,冒著生命危險,抵達陸軍部隊無法動員到達的深山地區,合力完成整體救災任務。所有救災工作在今天圓滿完成,當地居民對他們口中的阿兵哥都有了感情,也都讚佩有加,不過也有人對阿兵哥,總是拒絕他們的熱情不接受招待,覺得太「拒人於千里之外」。一場天災讓軍民打成一片,也把「軍愛民、民敬軍」,從一個久遠的記憶中再度鮮活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