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見真情-國軍救災特別報導(二)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這一次道格颱風帶來的水災,除了高雄地區受害空前嚴重之外,南投縣仁愛鄉也蒙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情。仁愛鄉人口雖然只有一萬多人,但是面積比彰化縣還要大,全鄉位處山區地帶,分為十四個村、二十五個部落,各村落之間完全仰賴狹小的產業道路,道格颱風所帶來的豪雨,造成產業道路嚴重受損,崩塌至少五、六十處,十五個部落對外交通完全斷絕,一萬多名居民加上上山旅客,幾乎全部陷入斷糧的危機。

  在行政院連院長的協調下,國軍部隊積極投入救災工作,遇到山崩則清除路障,碰到斷橋則搶修橋樑,從埔里通往互助村的台二十一線公路,牛眠橋被大水沖毀,國軍十軍團馬上投入了一百多位工兵,架設倍力橋,使台二十一號公路很快地恢復通車,經過公路局和國軍部隊的全力搶修,八月十六日以後,許多重要路段陸續打通,從埔里到霧社的台十四線公路大崩陷,也闢出新道,走在剛剛打通的埔霧公路上,才知道仁愛鄉災情的嚴重,這一棟餐廳已經傾斜二十度以上,牆壁樑柱完全斷裂崩解,這一戶人家被滾滾的溪流隔絕在對面的山腳下,而這一棟磚造平房,後門一打開就是懸崖,南投縣面臨空前未有的災情,各級政府官員也紛紛前來關切。

  八月十九日上午,李總統親自來到偏遠的仁愛鄉瞭解災情,李總統在省主席宋楚瑜的陪同下,搭乘專機降落在仁愛國中操場,一行人隨即來到仁愛鄉公所,聽取災情簡報。由於關切災區心情急切,聽完簡報之後,總統馬上驅車前往受災最嚴重的廬山溫泉區巡視。為了進一步瞭解災情,李總統又走過吊橋,仔細觀察對岸受災最嚴重的旅館區,並且指示相關單位,盡速處理救災紓困的工作。

  這一次道格颱風帶來豪雨,使得塔羅蠻溪水位暴漲,再加上上游水土保持不良,河水中夾帶大量沙石泥土,竟然使得廬山溫泉附近的河床嚴重淤積,靠近河床的旅館建築底樓也被砂石掩埋,幾家業主損失慘重。由於通行的橋樑已經被沖毀,今天河水稍退,當地居民開始以簡易的流籠出入。這一帶地區,原本距離河床還有三、四公尺高,想不到這一次洪水挾帶沙石,把河床墊高了好幾公尺,使得這一帶地區的房舍,一樓全部被土石掩埋了。陳正弘這一棟七層樓的旅館,今年二月份才開始營業,想不到半年的時間,就碰到這一場災變,而損失更嚴重的是,碧綠大飯店的老闆陳裕豐。這一帶新開發的旅館區,稱為榮華巷,想不到一夕風雨,美好的家業盡付流水。當地民眾把這一次的沙石淤積,歸咎於攔沙壩,但是如果沒有攔沙壩,下游的萬大水庫豈不是要壽命遽減了嗎?更何況要不是上游水土保持出了問題,又怎麼會有這麼多崩落的土石呢?

  除了廬山災情慘重之外,這一次颱風也造成深山部落道路斷絕,孤立無援的窘境,全賴國軍海鷗部隊,以直昇機把糧食運送到各部落國小操場,才解決饑荒的問題。第一批救援任務完成以後,各部落的主要道路也逐漸疏通,但是力行村由於主要道路嚴重坍方,一直處於孤立無援的窘境,鄉公所雖然堆積了很多救援物品,但是卻無法送到他們手中。八月二十日,彰化野戰車隊,一批古道熱腸的隊友,主動找上鄉長,要求運送糧食上山。當天早上,十幾部越野吉普車載滿了糧食,從霧社浩浩蕩蕩地出發,打算穿越艱難險阻的山路,為嗷嗷待哺的力行村民運補糧食,由於主道路已經崩塌,車隊轉由崎嶇狹窄的農路前進,途中經過發祥村,在這裡卸下了一部分救濟品。

  在發祥村的紅香部落卸完貨之後,車隊進入最艱難的一段路程,這一段路不但崎嶇狹窄,而且泥濘不堪,再加上路基不穩,經常有落石坍方,更加重路途的艱險,時間早已過午,隊友們還是餓著肚皮,繼續前進,下午兩點左右,車隊在鄉長和鄉代會主席的引導下,終於抵達了力行村。今天運補上來的糧食有白米、食鹽,泡麵和罐頭飲料,總共有六千多公斤。對於這一次的陸上運補,力行村民除了感激之外,也顯得特別興奮。

  力行除了主要道路崩塌之外,另一條產業道路也發生嚴重的坍方,使得蔬菜和水果的採收發生困難。車隊撤退之後,仁愛鄉的救災行動也暫時告一段落,前往救援途中,我們看到滿山遍野的農田和果樹,一方面驚訝於農民的勤奮,一方面也為山區的過度開發捏一把冷汗,今年颱風接二連三地來襲,山地高度開發地區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衡量整個社會成本,山地開發的方向似乎到了應該調整的時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