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二十年啟示錄

曾萬 李中恩 報導

  四月三十日是越戰結束二十週年的紀念日,當年美國派兵參與越戰,以便防堵共軍的赤禍在東南亞蔓延,堅守反共陣營的中華民國,也在越戰期間派顧問團,援助越南一同反共,但是越南最後還是在客觀形勢不利的情況之下,落入了共黨手中,美國前國防部長麥納瑪拉就承認,美軍參戰是一大錯誤,究竟越戰失敗的原因何在?這個在美國人心中是個永遠創痛的戰役,對我們又有什麼啟示呢?

  美國參與越戰,要追溯到西元1954年的日內瓦協定,日內瓦協定以北緯十七度為界,將越南一分為二,以北是越共,以南是越南共和國,表面上越共和南越暫時停火,但是北越共黨仍然繼續跨越非軍事區,在南越製造武裝暴動。在淪陷前才結束越北家鄉事業來台的陳慶利,對於越共從未停止的滲透印象深刻。

  1954年秋天,堅決反共的越南總統吳廷琰,獲得美國的經濟援助,美軍顧問團抵達越南,南越在吳廷琰總統的領導下,開始整軍經武,當時我國政府也應邀,先後派遣軍事顧問團和經濟建設團前往越南,協助越南建立政戰制度,並且提供對方我國和共產黨的作戰經驗。

  越南總統吳廷琰由於反對和談,堅持反共,同時反對美國軍隊介入越南,1963年,在美國主導的政變中喪生,吳廷琰死後,南越政局惡化,在兩年內發生了七次軍事政變,使得軍心渙散,民心浮動。1964年,大約有三萬五千名越共滲透到南越的部隊,越共在南越扶植的「南方人民解放陣線」的武裝力量,超過了有十萬人,越南各地到處是燒殺搶掠,和層出不窮的爆炸事件。

  1964年八月,東京灣事件爆發,美國正式派遣正規軍加入越戰,空襲越共的基地,美國這一場「不宣而戰」的戰爭,並沒有使越戰很快地結束,反而使越南陷入更悲慘的十年烽火。1973年,南北越簽署「巴黎協定」,盟軍退出越南以後,南越漸漸彈盡援絕,軍餉更是沒有著落。

  一九七五年三月,越共放出謠言指稱,南北越政府達成協議,南越向南撤到北緯十五度線,以撤守北方五省來交換南越,共黨人民解放陣線的卸除武裝,並且開放峴港為國際共管的自由港,這個謠言一出,峴港立即湧入了大批難民,人口由原來的四十萬人爆增加為一百萬人。

  南越部隊在這一場謠言中,損失了三個精銳師,當時在峴港的郭慕武,在淪陷前一天才逃離當地。派駐在另一個戰區的建設團團員蘇善明,也是在最後關頭,才由南越軍方送上飛機,再輾轉坐船、搭車,回到了西貢。

  曾經擔任我國駐越中央單位,自衛隊副隊長的黃瑾瑜,是越南淪陷後才逃出來的越南難民,因此感受特別深刻,他說有共產黨的地方,就有難民。越戰結束即將屆滿二十年,美國越戰期間的國防部長麥納瑪拉,日前公開承認美國參加越戰是一項錯誤,我國前駐越南軍事顧問團參謀長陳祖耀認為,美國參加越戰之後,還犯了兩個錯誤。

  越戰期間,越共頭子胡志明以「反美帝」、「爭獨立」的民族主義號召,用五十萬游擊部隊,擊垮美越一百五十萬聯軍,美國五十四萬三千人參戰,陣亡了五萬七千人,越戰證明了民族主義的不可抗拒。

  越戰期間美越軍頭意見紛歧,越南政治腐敗政局動盪,美國國內反戰,主戰兩派勢力則是爭執不下,加上越南人民對政府領導缺乏信心,在內外皆不團結的情勢下,又沒有自主的國防與後勤,注定了越南淪亡的命運。

  四月三十日是越南淪亡二十週年,越戰經驗,讓我們看到了戰爭的殘酷和戰場的現實,回首越戰,相信也可以讓我們體會到,國防獨立自主,和全民精誠團結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