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惜福:章孝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先生,日前在華視以「感恩與惜福」為題發表演講,他在講台上顯得神采奕奕,一掃去年得知孝慈先生病重後的感傷,不過在他提到最感念的母親章亞若女士時,不禁真情流露,身世坎坷的章孝嚴,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惜福的情,朝積極樂觀的人生方向去努力,他是如何感恩與惜福的?而他所感所惜又是什麼?

  猶記去年底,當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知悉孿生弟弟孝慈在北平病重的消息時,曾經數度落淚,如今,這位必須一肩挑起兄弟兩家重擔的孝嚴,站起來了。孝慈的病情,目前在全家人的堅強照顧下,已經稍有起色,可以不用呼吸器而能自主呼吸,而孝嚴卻把這一切歸功給許多曾為弟弟努力過的人,身世離奇,再加上孿生弟弟遭變,為什麼孝嚴還這麼能感恩與惜福呢?

  在一場感恩與惜福的演講會上,章孝嚴提到他感恩的人主要有三個女人:母親、外婆及妻子,因為她們分別給自己生命、生長和生活,他在引述別人告訴自己,母親生前在桂林看戲,仍惦念兩兄弟的故事時,卻再度哽咽。章孝嚴感念外婆,則是因為銘記外婆的養育之恩。他對妻子的感恩,則是感謝妻子願意扮演賢內助的角色,並且還能有獨到的眼光,在自己各方面條件都不是很好的時候,還會選擇跟自己共創未來。二十多年前,與章孝嚴交往一年,書信往來才一年的黃美倫女士,為什麼會自己帶著白紗千里迢迢跑到比利時,去跟一個外交官的見習生成婚呢?

  除了對人的感恩外,少時窮苦無背景,到現在能成為首長級公職人員的章孝嚴,也十分感謝國家的考試制度。章孝嚴夫人黃美倫補充,章孝嚴對國家、對事事感恩的想法,也經常會灌輸給自己的孩子。

  章孝嚴也很能從平常的周遭生活中,找到一些可以感謝的事。一個人的生命很快,所以要很珍惜你周邊的一切,如果每個人都能像章孝嚴先生所說,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且珍視自己還擁有的,盡力回饋社會,後代子孫在追溯歷史時,必然也會感恩於先人留下來的一切,承繼感恩與惜福的觀念,繼續貢獻自己的長才給國家社會,果真如此,人類世世代代必然都能享有美好積極的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