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外投資淹腳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繼四信和國票等金融事件爆發之後,國內股市連番下跌,最近又因為中共導彈演習,股市充斥著各著消息面,影響到投資人的信心,不過在經濟部最近所公佈的一項僑外資對我投資金額的數據卻顯示,僑外資並沒有因為金融、政治等因素,而急著撤資,民國八十四年一到七月的投資金額甚至比八十三年同期還要增加了51%,僑外資似乎比我國的投資人更深具信心,接二連三的風波,為什麼沒有撼動外商的信心?他們對於投資台灣市場的前景又有什麼期望呢?

  國際票券事件爆發第三天,美商杜邦集團還是在桃園觀音鄉舉行開工典禮,他們將與遠東紡織公司合資設廠,量產能吸汗的化纖原料尼龍66,這項投資案,杜邦就耗貲了二十六億元,去年杜邦也斥資將近九十億,在新廠附近完成二氧化鈦廠,供應紙張、油漆、塑膠製品業者需要的添白劑成分。杜邦這個有將近兩百年歷史的美商跨國企業,在台灣設廠的歷史已將近三十年,台灣杜邦在整個杜邦集團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製造加工、行銷及配銷,多年來,杜邦已經在台灣設立了三座廠,台灣也負責杜邦研發的化學產品、高分子產品、農業、電子、纖維產品等行銷工作,兩年前,杜邦還把香港的二氧化鈦行銷中心移到台灣來。面對最近的金融風暴及中共對我的挑釁行動,台灣杜邦總裁陳蔭楠表示,美國總公司仍然對台灣市場信心十足。

  在歐商逐年降低對台技術轉移投資之際,以家電業起家,逐年將重心移往多媒體等高科技產品的,荷商飛利浦公司,也看好台灣市場的前景。近三十年來,飛利浦已經在台灣北中南三區設立七個廠房,每年每個廠都有很好的表現,以測裝積體電路的高雄IC廠來說,每年營業額都超過兩百億元,飛利浦副執行總裁歐盛表示,總公司十分器重台灣的人才,因為台灣受雇人員往往能跟隨飛利浦一起成長,比如過去只需要高產能的工人,現在卻需要能生產高科技,高智慧的工程師加入,而這些人才,台灣都有,歐盛也非常得意台灣有幾項傲視全球的產品。

  唯一在台灣設有個人電腦生產中心的,美商迪吉多公司,也不認為台灣最近的金融風暴,會影響總公司對台的投資策略。楊協理表示,如果和國內各研究單位合作研發的「互動電視」,也就是坐在家裡,就能根據自己的意願按鈕選擇電視節目這套構想,能夠在近期內奏效,美國方面還會進行更大規模的投資案。

  兩年半前才在我國設廠的澳商興世亞建材公司則表示,會密切注意我國的政經發展,目前還沒有到達要調整投資策略的地步。興世亞當初在台設廠是考量六年國建計畫中,需要大量營建材料,而且相關法令規章也都明白訂定,所以才讓他們興起投資台灣,進而向亞洲地區擴充業務的想法。興世亞在台灣投資的項目,包括生產混凝土管,下水道工程專用的水泥環片,及一種質輕防火的建材,台灣不但在地理,人才方面及經濟活力的展現,都受到外商跨國企業的青睞,每家外商都是著眼於長期投資,跟台灣市場共生共榮,在一連串的財經、政治風暴後,他們都能理性看待台灣市場,境內廣大的投資人是否因此得到一些啟示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