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腦移植手術三總順利完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午7點50分,李姓病患躺在病床上,由醫護人員緩緩推入手術室。他是第一位國內接受腦移植的帕金森斯病患。近十年來,他的靈魂被禁錮在日漸僵化的身體裡,他的手術是他解脫的契機。隔壁開刀房裡,醫生正從施行人工流產的婦女身上取出胚胎,從胚胎分離出的腦組織藏有健康的黑質細胞,可望讓病人恢復分泌出一種名叫多巴胺的神經傳導物質。

  11點30分,醫生從四個胚胎後取出了兩個,準備植入。接著李姓病患頭部被套上類似安全帽的儀器,這是立體定位儀,用來找出精確的移植部位。這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

  四點初頭,李姓病患在媒體矚目下被推出病房,三總寫下兩項新紀錄,一項是腦胚胎移植,一項是帕金森斯症治療。對於手術結果,三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欣榮表示樂觀。

  移植進去的腦組織,如果能夠存活、發揮作用,病人就有治癒的希望。目前全世界已經有三百多例,不過使用人類胚胎以及取得人類胚胎的方式仍然存在爭議和侷限,三總表示這一點可以克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