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陸委會談兩岸

儘管由兩岸民間航運代表出面主談,在後方坐鎮的交通部和陸委會也保持高度關切。對於雙方達成協議,交通部表示滿意,陸委會也稱許這是兩岸一次成功的良性互動,不過兩個部會也強調轉口貨物不通關、不入港的政策,我方會堅持到底,也因此這不能算是兩岸直航。

五點多,當香港傳來兩岸達成協議的好消息後,交通部立即發表談話,對會談結果表示滿意,交通部也對兩岸定點直航能趕在今年第一季實現,表示高度樂觀。

樂觀之外,依據境外航運中心設置要點的相關規定,交通部強調,該堅持的我方還是會堅持到底。

根據協議內容,日後進出大陸的貨物,都可以在高雄港轉運,不過這次有關運費計算,通航家數還未有定論,因此,雖然高雄港務局批准了十四家航商,最後奪標的恐怕還是只有中共內定的五家。

在陸委會方面,對兩岸民間團體討論航運相關事宜,陸委會副主委高孔廉強調,這不算是兩岸通航或直航,只是雙方就我方提出的 "境外航運中心" 的構想交換意見,嚴格來說,不涉及公權力介入,若雙方能就技術性,事務性的議題,達成共識,陸委會樂觀其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