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遺體今火化

中共元老鄧小平的遺體,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火化,有數萬民眾夾道目送移靈的過程,中共公安及解放軍則繼續嚴密警戒,防範動亂。

由於鄧小平的家屬和治喪委員會決定簡化儀式,今日早上在北京三零一醫院,只有鄧小平的家人和中共高官,得以參與簡單的告別儀式。

包括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總理李鵬、人大委員長喬石、政協主席李瑞環、副總理朱鎔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中央黨校校長胡錦濤,以及政治局、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中央各委員會等中共主要負責人,都將參加這項活動。

隨後鄧小平的靈柩移往八寶山公墓進行火化,從醫院到公墓的兩公里多路程中,中共武警和公安佈署嚴密,沿路有三萬多人夾道相送,這些民眾透露,他們是工作單位派巴士載他們來的,有的人暗中抱怨,在寒風中站得太累了,也有人頻頻拭淚,有些民眾手持標語或布條,稱頌鄧小平,但是當記者要採訪這些民眾的時候,公安馬上過來干涉。

江澤民,李鵬等中共要員,據說就是搭乘著小巴士,跟著車隊護送靈柩。鄧小平的遺體,從早上十點開始火化,然後骨灰送往人民大會堂,目前中共當局正在佈置現場,明天將有萬人參加的追悼會,中共已經公佈時間表,明天早上九點五十分,江澤民,李鵬及其他參與追悼的民眾,將抵達人民大會堂。十點鐘,全大陸火車,汽車,船舶,還有工廠的汽笛,都將同時鳴響三分鐘,悼念鄧小平,追悼會才正式展開,江澤民會在大會上致詞, 預計一小時結束儀式。

鄧小平的眼角膜,已經依照他生前遺願,捐贈眼庫,部份器官也捐出做研究,他也希望,自己的葬禮低調處理。

中共這次的確沒有大張旗鼓,除了實踐鄧小平的心願,也是中共領導人,為了鞏固領導權的防範措施。

在周恩來和胡耀邦去世後,大陸人民自發的追悼活動,最後都演變成大規模的抗爭運動,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更使得中共遭到國際譴責,有鑑於此,中共嚴禁民眾舉行任何私人的悼念活動。除了北京加強戒備,中共更特別注意西藏和新疆,中共曾以強硬手段,壓制西藏和新疆的獨立運動,但是當地反抗北京政府的地下活動始終未曾平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