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瑞奇亞洲行成果豐碩

上個星期才訪問過台北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奇,今天率領訪問團成員,在國會山莊召開記者會,說明亞洲之行的收穫與成果。他並表示,他以平衡的立場對待海峽兩岸,一方面警告中共不可以武力犯台,一方面警告台北不可以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根據美國輿論界的反應,高爾在中國大陸訪問時、一味討好中共的表現,和直率敢言的金瑞奇比較起來,相形失色不少。

金瑞奇道出美國會防衛台灣的說法,白宮和國務院立刻言明那是他個人的意見,並不代表美國政府。但金瑞奇今天在記者會上,卻認為,連中共領導人對他的說法都沒有特殊反應,行政部門實在太大驚小怪了。

更何況,在去年的台海危機時,眾議院以絕大多數比例,通過防衛台灣的決議案,克林頓政府更以實際行動派出航空母艦,展現出防衛台灣的決心。既然美國政策如此,那麼,在和中共獨裁政權打交道時,自然有必要把話說清楚。不過,他自認為對兩岸,他是以平衡的態度來對待。

而隨行成員,共和黨政策委員會主席考克斯,也表示,以去年的台海危機為例,如果行政部門仍然維持策略性模糊的政策,而不言明美國將採取的行動,戰事很可能就會爆發。因此,金瑞奇此行有關美國會防衛台灣的說法,實際上也獲得國會民主共和兩黨議員的充分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