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訪俄加強雙方關係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又展開外交出擊,剛剛抵達莫斯科,江澤民此行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俄國和中共的關係,因為雙都認為對方將是下一世紀重要戰略伙伴。

中共高官今天在人民大會堂為江澤民送行。俄羅斯總統葉爾辛將暫停休假,返回莫斯科與江澤民會談,並簽署一項強調對未來世界秩序共識的政治宣言。

莫斯科和北京當局,都明白宣示,他們希望藉著兩國的結盟,成為維持世界秩序的典範。對北約組織向東擴張極為不悅的俄羅斯,正在尋找新的盟友,跟人權紀錄飽受批評的中共,一拍即合。

除了政治利益外,莫斯科明顯希望與北京加強貿易關係,以便擴大在廣大中國市場的佔有率,並進一步打入東南亞國家的市場。去年度,中共和俄國的雙邊貿易金額高達六十九億美元,比前年成長了四分之一。

江澤民此行應該也會談到軍事採購的問題,俄羅斯現在每年販賣十億美元的武器給中共,俄國希望能再增加百分之三十。

而江澤民也將和葉爾辛及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的總統簽署一項條約,裁減中俄邊界沿線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