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首度成功遣返劫機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海峽兩岸第一次合作的劫機犯遣返作業、今天順利完成。

  今年三月,劫持遠航班機、飛往廈門的嫌犯劉善忠,下午兩點五十分被押回台北,並且立刻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訊。檢察官隨後以劫機罪行重大、並有逃亡之虞,予以收押禁見。這次遣返作業、也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樹立了新模式。

  由海基會和刑事警察局人員組成的遣返劫機犯劉善忠接運小組,完成接收作業後,中午十二點零五分返抵金門水頭碼頭。

  帶者手銬的劫機犯劉善忠上岸後,被問及劫機動機時,聲稱自己是回來自首的。

  海基會法律服務處副處長謝福源表示,這次遣返是由海基會親自執行,不同於過去的金門協議。

  謝福源說,大陸方面以對劉善忠初步偵訊,但尚未起訴。這次交接的證物包括筆錄、打火機和空瓶蓋等劫機證物。接著劉善忠在層層戒護下驅車離去,隨後搭乘瑞聯班積押返台北,在下午兩點五十分抵達松山機場,重新踏上台灣土地。在空警隊進行簡單偵訊工作,下午五點轉送台北地檢署,接受檢察官彭坤業複訊。但在海基會和檢警單位刻意掩護下,劉善忠始終無法接受媒體訪問。覆訊後劉善忠收押禁見。

  今年46歲的劉善忠是在今年三月十號下午引火自焚,劫持遠東航空高雄飛台北的班機到廈門。這次遣返是由海基會人員雇船前往廈門東渡碼頭,押返回金門水頭碼頭後,再搭機押返台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