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十三號演習軍容壯盛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眾所矚目的漢光十三號演習,上午按照國軍年度既定計劃,準時在台南空軍基地舉行地面裝備展示,由三軍統帥李總統登輝先生校閱。這次國軍參展的武器裝備共有110項,按照制空、制海、反登陸的順序展出。

  在制空方面包括最近才返國的「F-16戰機」,F-16戰機不僅作戰半徑高達925公里,最佳速度可以到達2.0馬赫,主要擔任中低空攔截任務。而「幻象2000-5型戰機」除了配備雲母、魔法等先進飛彈外,爬升性能優異,以高空、高速攔截任務為主。在波灣戰爭中出盡風頭的「愛國者飛彈」,成為這次演習所有觀眾最注目的焦點。這種飛彈可接戰各空層來犯的敵機和戰術導彈飛彈,有利我軍制空權的掌握。

  至於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天弓二型飛彈」,除了具有自我檢測能力外,也具備各空層攔截能力。另外中科院也首次對外展出「天劍一型陸射飛彈」,這種飛彈是使用雷達、紅外線熱像和目視瞄準,可以攔截低飛戰機和直昇機。由於陸軍是地面作戰的決定兵種,這種由國軍研發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可充份用在反登陸作戰中,威力十分猛烈。

  在二十一響禮砲後,李總統下午也以大閱官的身份,由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陪同,親自檢閱海軍各型作戰艦艇。總統除對海軍健兒高昂的戰鬥意志表示嘉許外,對於海軍二代兵力的建軍成果,也表示十分滿意。

  在下午的艦艇靠泊校閱中,包括「濟陽級飛彈巡防艦」,這是海軍現有的主力戰艦之一,反潛作戰能力十分強大。現在所看到的「成功級飛彈巡防艦」,是由國人自行建造,主要擔任防空、反潛、反封鎖作戰。而有隱型戰艦之稱的「康定級巡防艦」,最大速率25節,續航力高達2,000海里,是二十一世紀最具代表性的戰艦。至於我國委託荷蘭建造的「劍龍級潛艦」,潛航20節,續航力12,000海里,可以有效反制敵人來自水面和水下的攻擊。而上個月才成軍的「中和級戰車登陸艦」,不僅航速快、航程遠、裝載量又大,是海軍目前最長的作戰艦。由於中和級戰車登陸艦採購回國後,我海軍登陸作戰能力將可大幅提升。

  這支由海軍陸戰隊所組成的快速反應部隊,除了可獨立作戰外,更可藉由本身的機動打擊能力,達到奇襲反制的功效。國軍漢光十三號演習,明天將繼續在屏東恒春聯訓基地舉行加強步兵營的實彈攻擊,以驗証國軍年度訓練成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