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盲人點燃知識的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讀書可以增廣見聞,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不過閱讀對於明眼人來說是基本的能力,對視障朋友來說卻是個難題,為了讓視障朋友也保有閱讀的能力及興趣,天主教光鹽愛盲中心一定默默努力著,他們推動有聲圖書、散發有聲書香,讓視障朋友受益不少。

  這裡是天主教光鹽愛盲服務中心,他們以拓展盲胞知識領域,提昇視障者「知」的品質,以及改善盲人生活環境為創設宗旨,從原本小小的社團,到擁有一百多位志工的社會服務團體,從早期單純的錄音服務,到現在全方位的義務服務,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光鹽一路走來踏踏實實,他們憑著信心與愛心,不斷的用心去感應視障者的需求,雖然也常常碰到瓶頸,但是他們並不覺得辛苦,因為他們的信仰告訴他們,基督徒要在世界上做「光」做「鹽」,好讓人們看見信徒的作為,將榮耀歸給天主。

  盲人因為視力上的關係,無法和平常人一樣閱讀文字,所以一百多年前就有人發明了點字書,盲人可以用手來觸摸點字,吸收知識,然而觸覺反應總不及視覺靈敏,而且多數的盲人都是後天失明,因此他們對於點字的學習反應較遲鈍。不過,由於錄音工程的進步,「有聲書」的誕生造福了盲友。董小姐是光鹽錄音組的志工,一個月總要花幾個小時到光鹽來錄製有聲書,她說錄音組的志工,平均一個月總要完成一兩個小時的有聲書,有的書很容易讀,有的書字體又小文字又多,完成一套有聲書可能花上一年的時間,以她現在錄製的「航海日記」來說,已經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才錄妥半本書,可見志工們錄製的用心。

  為了確保盲友求知的品質,光鹽的有聲出版品就在錄音組的嚴格品管下,超越了一千套的挑戰,唯一令光鹽遺憾的是,因為有聲書的拷貝量不足,盲友分享同一套有聲書的機會只有兩、三個,想要盲友成立讀書會更是天方夜譚。

  您現在聽到的正是靜宜大學李家同校長所寫的「讓高牆倒下吧」有聲版的錄音情形,張小姐手摸點字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參加了文建會所策劃主辦,清華大學所承辦的「創造有聲書香,盲人摸書念給大家聽」的計畫。

  「讓高牆倒下吧」,是這個計畫的第一套書,整個計畫將製作六種有聲書,每種為六卷卡帶與六張光碟,總共將複製兩千套,其中一千套提供盲人免費索取,另外一千套提供一般大眾自付工本費索取。透過文建會這次的「讓盲人摸書念給大家聽的計畫」,不僅造福了視障同胞,更展現了他們的播音能力。

  聖經上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在信仰的關懷中,參與光鹽服務的志工越來越多,因應著光鹽的需要,有的志工一到了打包郵寄的時候,就來付諸勞力,有的參與「在宅服務」的工作,到盲友家帶他們上醫院、上街,甚至念信、念報紙、念書給盲友聽。

  盲人生活上的需求不斷地增加,但是志工人數有限,志工陪伴盲友的時間也有限,那麼如何在資訊化的時代裡減少他人的協助,讓盲友自己來滿足自己求知的慾望?蘇主任說「視障者資訊電子化」是相當重要的。

  就誠如李家同教授在書上所說,做一個盲人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視障者生活能力,光鹽愛盲服務中心特別設計了「走出光的世界」體驗活動,讓明眼人也來感受一下失去光明的痛苦,特別對於有心參與視障服務的志工來說,參加這個體驗活動,更能體會盲友的需要。

  一張張的感謝卡,來自光鹽的受惠者,這些盲友雖然看不見志工的面龐,也看不見卡片的精美,他們或許請家人代筆,請朋友代筆,但是他們的誠意與肯定,是鼓舞光鹽每位參與者最大的精神支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