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22:00

生活未來事:我的世界不黑暗(一)導盲犬養成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再見了!可魯」,敘述導盲犬的一生,劇情溫馨感人,讓很多人流下眼淚,台灣目前有五萬六千多位視障者,但是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國內才有導盲犬培訓機構,也因此到目前為止,只有三十五隻導盲犬在執勤。導盲犬明顯不敷使用,原因就出在訓練經費不足,寄養家庭太少,大多數人對於導盲犬認識也不夠。

  其實對於許多視障者來說,導盲犬不但是工具犬,還是生命共同體,超越親人和朋友所能給予的陪伴和包容。就像視障朋友文昇和他的導盲犬JOURNEY共同生活了五年,JOURNEY還曾經為了保護他,左腳被車輾過;另外一位視障朋友雅君,曾經對生命絕望,是她的導盲犬POWER給她生命的力量,雅君說,POWER就像是上帝派給她的天使,讓她的人生可以勇敢往前進。

  瞇瞇眼,紅鼻子,搭配皺皺的臉蛋,還有小小的身體扭來扭去,才呱呱墜地的小狗狗,還不知道來到這世界幹什麼,獸醫們幫狗媽媽接生小狗狗,這一個個小生命未來可不簡單喔,牠們可是要代替手杖,帶領視障朋友們穿梭大街小巷的導盲犬呢,不過成為導盲犬之前,小狗狗得離開狗媽媽,住進寄養家庭。

  從生活起居,塑造狗狗的個性,教導牠們服從和相信人類,兩歲半的KATIE是隻白色的拉布拉多,個性很愛親近人,不像一般狗,看到食物就迫不及待,對導盲犬來說懂得等待很重要,但是牠們如果不聽話,也不能打罵,寄養家庭的任務,就是得讓狗狗覺得人類對牠十分友善,牠才會相信人類相信自己,畢竟身為導盲犬,自信也不可或缺,當然從狗狗小時候,寄養家庭就得和牠保持良好的互動。

  KATIE是導盲犬的種犬,不用輔助盲人外出,而是負責生出小導盲犬,而配種一個月的KATIE今天正好要上醫院照超音波,看看有沒有懷孕成功,可惜醫師拿了探頭照啊照,就是沒看到狗寶寶的蹤影,讓屏息等待好消息的大家有些失望,對寄養家庭來說,不管是種犬還是工作犬,導盲犬就像牠們的小孩,就像李先生一家人,也把一歲的FREEMAN視如己出。

  李先生今年剛上高一的女兒,也是愛狗族,從國小四年級,全家就開始當寄養家庭,FREEMAN已經是他們的第四隻。在結束了寄養家庭社會化的訓練之後,狗狗都要一隻隻被送去做專業的導盲訓練。訓練的第一步,就是要導盲犬認識什麼叫做階梯、轉角還有障礙物,遇到這些關卡,導盲犬就得停下腳步,一方面是提醒主人注意安全,一方面是等待主人的指令。

  只要導盲犬做對了,訓練師就會摸摸牠的頭,給牠讚美,這就是導盲犬能夠繼續賣力工作的動力。這一天為我們示範訓練過程的狗狗,是兩歲半的白色拉拉QUITO,別看牠現在神采奕奕,七月的時候,曾經發生過這件事。

  穿著藍色衣服的視障婦人,強拉QUITO的頸圈,還把QUITO騰空甩了一圈,再繼續連呼QUITO好幾個巴掌,但是溫馴的QUITO沒有哀嚎沒有反抗,無辜的趴在地上,默默承受婦人對牠的無理對待,這一幕讓愛狗的人看了都心碎。事發隔天,QUITO就被導盲犬協會收回,現在暫時休養,還好這次出現在鏡頭前,QUITO似乎已經揮別陰影,聽到讚美還會露出笑容喔。

  原來狗狗也會笑,真的是讓我們大開眼界。經過社會化和專業訓練,狗狗在成為正式導盲犬之前,還得先驗收成果。當然也會由寄養家庭擔任測試員,一一蒙上眼睛,由自家狗狗帶領自己穿越人群,走過馬路。

  對寄養家庭來說,成長就是告別的時刻,此刻心情既驕傲又感傷,不過導盲犬的一生,本來就要面臨多次的分離和相遇,學成之後,就得往下一個階段邁進,服從牠的下一個主人。

  牠叫做JOURNEY,別看牠全身上下黑黑的,牠可是牠的主人黑暗生活中的一盏明燈。整整五年時間,跟著主人文昇到處趴趴走,所們默契超好,行走的速度也不輸給一般人。帶著主人文昇站上手扶梯,穿越地下街,刷票口,在月台等車,進站直到坐上車,因為JOURNEY的指引,讓眼睛完全看不到的文昇,坐上捷運毫不費力,而且受過導盲犬訓練的狗狗,上了車更不會像一般狗,活潑躁動。

  到了目的地,走出捷運站,JOURNEY繼續帶著文昇,走過川流不息的騎樓,兩個人,應該說這一人一狗真是生命共同體,拿出單簧管,擔任街頭藝人的文昇開始表演,乖巧的JOURNEY靜靜陪在旁邊,而感情如膠似漆的牠們,共患難無數次,三年前護主心切的JOURNEY還因為要保護文昇,被車子撞到左腳,當時包著紗布模樣很可憐,經過這次事件,文昇更了解不能夠失去JOURNEY,但是今年七月,文昇住進新板特區的大樓,卻被管委會直指導盲犬違反公共衛生規定,揚言不改善就要移送法辦,讓文生氣炸了!。

  現在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能拆散他和JOURNEY,只是JOURNEY已經七歲,還是會面臨被收回的命運,對文昇來說JOURNEY不但是生活的明燈,更是生命的曙光。

  另外一隻導盲犬叫做POWER,今年三歲半,是個小帥哥,牽著POWER的視障者叫做雅君,因為眼睛視網膜色系病變,到了三十歲後只剩微弱視力,看不見的打擊,加上眼睛三不五時的劇痛,讓雅君崩潰對生命絕望,更別提面對人群,但是POWER的出現,讓她的人生出現轉變。

  道出對POWER的感激,對已婚的雅君來說,POWER的重要性勝過她的另一半,這天使沒有翅膀,卻是獨一無二,在導盲犬的眼裏,完全不介意主人的殘缺,反而要與主人共同承受人類世界的指指點點。

  心疼導盲犬不能像一般狗狗,想吃就吃就玩就玩,雅君邊說邊撫摸著POWER,這一刻我們看到人與狗的感情,超越的物種的界限,不過台灣目前有五萬六千多位視障者,民國九十五年台灣執勤的導盲犬只有二十八隻,民國九十六年有二十九隻,民國九十七年是三十四隻,民國九十八年以後就是三十五隻,對台灣視障者來說導盲犬數量明顯不足,但是培養一隻導盲犬就要兩年的時間,和台幣一百萬的經費,所以每一隻導盲犬不但對視障者很重要,也是珍貴的社會資產。

  在導盲犬身上我們更看到難得的奉獻與忠誠,或許下次您看到視障者牽著導盲犬,可以多一點的包容和體諒,但千萬不要打擾撫摸或是逗弄導盲犬,或許換個方式,為辛苦工作的導盲犬在心裡偷偷按個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