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兩人共享

綜合報導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Nobel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剛剛揭曉。獲得殊榮的是兩名美國人,分別是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莫頓(Robert C. Merton),和加州史丹佛大學(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的史科茲(Myron Scholes),他們兩人因研究發展出如何評估選擇股票和其他衍生性商品的方法,而共同獲獎。

  莫頓是哈佛企管學教授,現年53歲,他對自己能因致力資本市場和衍生性商品的投資發展研究,獲得19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而感到意外興奮。他說這正可鼓勵鑽研投資方法的人,嘗試改革股票合約和技術的投資新方法。最重要的是他們對解決這類問題可以有新的思考方向。

  和莫頓共同獲獎的另一美國經濟學家是史丹佛的史科茲。他們倆人跟已故的費雪布來克(Fischer Black),在60年代末及70年代初同為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縮寫:MIT)的同事,當時即著手研究如何評估股票選擇權和其他衍生性商品的方法,成為後來知名的布來客史科茲公式(Black-Scholes Model),是目前股票債券市場評估投資風險的基礎方式。他們可以因此獲得諾貝爾100萬美元的獎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