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安理會討論譴責印度試爆

  在印度接連進行核子試爆後,不但引起各國同聲譴責和經濟制裁,聯合國安理會也正在討論,如何發表共同譴責聲明,不過由於主要大國對用詞遣字還有不同意見,共同聲明還沒有定稿。

  印度這個星期連續兩度進行核子試爆,讓國際措手不及,不過除了美國立刻加以經濟制裁和日本宣布暫停融資援助外,其他大多屬於口頭聲明。而具有指標作用的聯合國安理會,因為各成員大國立場不一致,和印度關係有親有疏,共同譴責聲明還有待定稿。

  俄國一直是印度的長期盟友,堅持文字當中不能採用譴責這類強烈字眼,法國兩年前曾經偷跑試爆,引起國際同聲指責,也不認同美國經濟制裁印度。唯一態度最積極強烈的是中共,駐聯合國副代表沈國放在宣讀中共的聲明中,強力譴責印度試爆,危及區域和全球和平安定。原本印度星期一第一次試爆後,安理會就在進行譴責聲明起草作業,沒想到星期三印度二度試爆,起草小組被迫在用詞方面加強語氣,也讓完稿定案再度延後。

  此外中共和巴基斯坦也在日內瓦裁軍會議上,嚴詞譴責印度試爆,並呼籲國際採取行動,防範南亞地區核武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