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對印尼新政府寄予厚望

  蘇哈托辭職的消息,多少令各國感到意外,但包括美日等國在內,都對新政府寄予厚望,並強調將繼續給予支持。各國股市也在預期印尼將恢復平靜的心理影響下,出現慶祝行情。

  印尼總統蘇哈托宣布下台,不少報社立刻以號外刊出。敦促蘇哈托辭職最力的美國,首先表示歡迎。柯林頓總統在書面聲明中指出,蘇哈托的決定為印尼邁向真正的民主,建立了契機。

  除了美國之外,亞洲各鄰國也紛紛表示支持。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承諾,將繼續對印尼的政經改革提供協助。菲律賓總統羅慕斯稱許蘇哈托下台的決定,頗有政治家風範。泰國總理川立沛說,蘇哈托的辭職,平息了印尼緊張的情勢。他同時也不忘呼籲東南亞國協各友邦,幫助哈比比政府渡過難關。中共和馬來西亞的反應較為低調,只說希望印尼維持安定。在印尼南邊的澳洲,總理霍華則欣然承認印尼新政府,並保証加強合作。

  然而,各國支持歸支持,印尼本身能不能振衰起敝,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政論家野部原分析,國際貨幣基金、日本和美國將會支持一個能穩定印尼政經局勢的人來當總統。哈比比行不行,各國正拭目以待。

  亞洲各國股市今天倒是都投給哈比比肯定的一票。東京日經指數終場上漲近兩百點,以15,854.25 點作收。日圓也順勢走強,日圓兌美元匯率收盤以136.14日圓兌一美元,小升0.98日圓。香港股市在蘇哈托宣布辭職後的幾分鐘內,大幅上揚,但隨後在對印尼前景仍有疑慮下修正拉回,恆生指數終場時上漲一點三個百分點,以9,670.45點作收。泰國、馬來西亞股市也都收紅。出現亞洲難得一見、各國齊漲的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