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通過<二二八補償條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二二八及戒嚴時期不當政治審判補償條例>,受難者最高可獲得六百萬元。法案並訂定二二八為國定紀念日,放假一天。

  在敲錘的一剎那,歷經二十五年牢獄生涯,是受難者也是法案推動者的立委施明德顯得百感交集。在朝野立委高度共識下,立法院以罕見的效率通過這個具有高度政治性的法案;戒嚴時期遭受不當審判受難者的補償案。凡是解嚴前觸犯內亂外患罪,被判處死刑、徒刑、交付感化教育或財產被沒收的人,本人及父母、子女、配偶或兄弟三等親以內都可以獲得補償。補償金最高不得超過六十個基數,每個基數新台幣十萬元。補償標準將由行政院成立基金會來裁定。

  同樣也是等了半個世紀,在二二八時期受難的教育文化機構,也終於獲得平反。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學延平學院,五十年前被指窩藏槍枝而關閉,委員希望隨著法案的通過,教育部能以專案協助延平學院復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