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戰亂擴大

  中非剛果共和國的戰亂有擴大之勢,動亂主要在通往首都金夏沙的西部路徑上,衝突的雙方則是政府軍與盧安達支持的叛軍。

  雖然金夏沙目前還算平靜,但因盧安達支持的叛軍得意洋洋的表示,他們的大軍已經開往首都的通路上,多少造成兵臨城下的威脅。

  叛軍已發動兩個星期的叛變,企圖推翻卡畢拉總統,他們佔領東部鄰近盧安達和蒲隆地的城鎮,同時控制西部具有戰略地位的剛果河走廊,它銜接金夏沙到海邊的重要地帶,叛軍在重整隊伍後向首都進發,已在不到400公里的地方。

  叛軍興兵作亂,總統卡畢拉人在南部與閣員商討退敵之計,首都表面看來還算平靜,有人假日上教堂望彌撒唱聖詩,也有人從事戶外運動享受假日休閒,卡畢拉的政治參謀長對於外僑倉皇撤離感到意外,認為他們沒有必要抱頭鼠竄。

  一架奈及利亞飛機護送300名黎巴嫩僑民離開剛果回貝魯特,另有100名南非僑民撤回普利托利亞,美國也開始了撤僑行動。

  卡畢拉在去年五月推翻獨裁者莫布杜取得政權,當時完全得力於盧安達吐西族軍隊的幫助。(編撰 諶芳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